(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趙一存 北京報道)涉及遺囑相關的問題近年來備受關注,且立囑人越來越年輕化。21日發布的《2022中華遺囑庫白皮書》就顯示,立囑人平均年齡持續下降,「防止財產下落不明」是30歲以下立遺囑人群主要考慮的風險。數據顯示,20歲以下人群佔比近三成。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介紹,這份白皮書通過對25萬份遺囑進行大數據分析,首次公布未婚等人群遺囑、涉虛擬財產遺囑、中青年人群遺囑等一批廣受關注的遺囑數據。

上述白皮書顯示,社會觀念在不斷改變。10年間立囑人群平均年齡從77.43歲逐年降至68.13歲。立囑人群越來越年輕化。從2017年開始,60歲以下立遺囑的人數逐年上升,至2022年,60歲以下立遺囑的人群中,30歲至39歲年齡段人數的比例為29.74%,說明遺囑正越來越被年輕人所關注。從中華遺囑庫「微信遺囑」小程序留言的人群中可以發現,年齡集中在20歲至29歲之間,佔比35.9%。微信遺囑頗受年輕人青睞,說明了年輕人對遺囑並不抗拒。

從數據上來看,中青年人的遺囑中涉及不動產的比例佔比最高,佔比達到98.01%,其次為銀行存款,佔比達35.65%,公司股權佔比有明顯提升。該數據反映出目前財產類型的多樣化,也反映出市民對財產保護意識明顯提高。

上述白皮書還顯示,「防止財產下落不明」是30歲以下立遺囑人群主要考慮的風險;「避免財產下落不明」和「照顧家人」是30歲至39歲人群立遺囑主要的考慮因素;對於50歲至59歲的遺囑人而言,「子女的婚姻風險」則成為其首要考慮的因素。

陳凱表示,中青年立遺囑人群的婚姻情況主要以「已婚」人群為主,其次是再婚和離異人群,婚姻狀況為「離異」的比例達11.27%,遠高於老年人群,「離異家庭、重組家庭等人群財產分配更為複雜,財產風險更高,因此訂立遺囑的必要性更大。」

近年來,涉及遺囑的問題備受關注,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早立遺囑,以避免與遺產相關案件。另外,立遺囑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微信遺囑」「網絡遺囑」等立囑方式備受推崇。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中國煤礦文工團副團長靳東就在提案中表示,遺囑繼承是一個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影響到每個人的權利、義務以及利益關係,特別是法院處理的很多案件都與過世老人的遺產相關。他認為,要減少此類案件,就應大力宣傳國家遺囑庫並將其利用好。

據介紹,中華遺囑庫是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與北京陽光老年健康基金會於2013年共同啟動的公益項目。10年來,中華遺囑庫已在中國國內設立逾60個服務中心,登記保管25萬餘份遺囑,目前已生效遺囑有6362份。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