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珠海開展聯合水上巡航執法行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提升珠海、澳門交界水域通航效率、改善水域環境,珠海海事局日前聯合澳門海關、澳門海事及水務局、珠海市港澳流動漁民辦公室、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等兩地涉海部門,在珠澳交界水域內港航道組織開展水上交通環境綜合治理聯合執法行動。

據了解,內港航道位於澳門與珠海之間,由於水域遮蔽條件較好,吸引了眾多珠澳兩地小型船舶和漁船到該水域錨泊進行避風和維修、補給,導致該水域通航環境較為複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通航安全和水域清潔。

探索珠澳兩地聯合執法新模式

當天珠澳兩地各單位在內港航道交界水域派出執法船艇進行聯合巡航執法,對相關商漁船進行聯合登輪宣教執法,共出動執法船艇13艘次,檢查各類船舶36艘次。

此次聯合執法行動由珠澳海事部門在粵澳海事合作機制下聯合組織開展,是一次珠澳兩地涉海部門共建、共治的有益探索。珠海市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珠澳海事部門將繼續加強合作,攜手探索珠澳兩地聯合執法新模式。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