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濤 甘肅報道)3月21日,2023年甘肅(定西)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洽談會舉行,來自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柬埔寨、老撾、緬甸、印尼和港澳台的39家企業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商談合作,簽約項目7個,簽約金額11.99億元。近年來,甘肅中藥積極拓展海外市場,2019年至2022年,全省中藥材、中成藥出口總額超過4億元,年均增長25%以上,隴藥出海勢頭強勁。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國務院辦公廳今年2月發布的《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指出,實施中醫藥開放發展工程,提升中醫藥國際影響力,中醫藥機構參與全球中醫藥各領域合作的平台要更加多樣,機制要更加靈活,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要更加廣泛,中醫藥服務出口要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建議加強RCEP各國中醫藥行業對接、產業合作。近些年來,傳統醫藥已成為中國—東盟衞生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

港藥企可投資深加工

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安代表處西北代表周鵬在接受香港文匯網採訪時表示,中醫藥產業是甘肅和香港未來合作的一個重要的領域,香港目前正在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希望藉助香港的國際商貿平台和經濟平台,協助內地生物醫藥企業,包括中醫藥企業更好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安代表處西北代表周鵬(記者郭濤 攝)

周鵬介紹,今年五月中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在香港舉辦醫療健康高峰論壇。這次到甘肅來,一是學習了解甘肅定西整個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最新情況,同時也想邀請甘肅省的企業到香港參會,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更好的向大灣區,向全球介紹甘肅特色的中藥材種植生產、加工優勢,將中藥材的產品和原材料推介到香港和海外市場。也吸引更多的港資企業包括海外的企業到甘肅來,投資中藥材的深加工,助力中醫中藥走出去。

周鵬解釋說,香港很多企業可能還不了解甘肅,只知道這裏是一個主要的原材料基地,其實很多國內企業已經在甘肅投資中藥材深加工體系。希望更多的香港中藥製造企業,不光是和甘肅做原料的貿易,可以更多的做一些深加工,研發一些新的產品。

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安代表處西北代表周鵬現場了解甘肅中醫藥產品。(記者郭濤 攝)

隴即將赴港招商 港企業可尋西部商機

在周鵬看來,過去三年疫情的影響,使得隴港兩地在信息、人員、項目的交流與合作方面有一些阻隔,相信疫情之後通過雙方共同的努力,會掀起一個新的合作的這個熱潮。 「雙方的工商界、企業界,包括市民都要互相加強了解,多了解就有機會,現在還是了解不夠。」周鵬說。據了解甘肅省政府將在下周啟動赴港招商。

周鵬認為,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的不斷推進,西部地區正在成為新的投資熱點,甘肅的農產品、中藥材、物流都是都是港企尋找新機會很好的切入點。目前甘肅的中醫藥產業也在尋求資本方面的合作,香港因為是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很多優勢,未來可以更好更多的利用香港資本市場上市,引進外資。周鵬相信甘肅和香港除了中藥材原材料的進出口貿易方面的合作之外,在資本市場,尤其是融資方面,跟香港也有很大的合作的空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