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團了解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建設和規劃情況。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外國駐港領團和商會繼續開展大灣區考察之旅,21日上午,他們來到位於東莞大朗鎮的大科學裝置中國散裂中子源,詳細了解這個國之重器的建設和服務大灣區科技創新的情況。當得知該平台註冊用戶已經超過4300人、完成1000多項重大研究課題,他們倍感震撼。該平台免費向國外科研機構和企業開放的信息,更令他們倍感欣慰,紛紛表示將第一時間將這個好消息在所在國分享,推動與大灣區的科創合作。

科研成果豐富 老外大開眼界

作為我國「十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十二大科學裝置之首,中國散裂中子源由中科院和廣東省共建,是世界上第四台、中國第一台脈衝式散列中子源。

駐港領團和商會代表深入中國散裂中子源大科學裝置一線參觀。記者敖敏輝攝

散裂中子源是一種高精度的超級顯微鏡,用來觀察研究微觀物質,像原子、分子這類肉眼根本看不到的東西能夠清晰可見,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材料、通信、電子、機械加工、地球科學、宇宙科學等領域,有着廣泛應用。以往,高精度的顯微鏡產品被歐美日掌握在手裏,中國在科研上需要尋求技術突破,往往受到諸多限制。在國家的支持下,中國科學家歷經多年研發製造,使得我國自主研發散列中子源大科學裝置得以實現。2018年,中國散列中子源正式投入運行。

中國散裂中子源相關負責人向參訪團詳細介紹了項目建設、運行情況,一眾考察團成員聽得十分仔細。特別是該科研平台在推動重大技術項目上帶來的突破,讓他們大開眼界。比如,在新材料領域,深海潛水器殼體是鈦合金焊接,下潛海底萬米,要扛住巨大的海水壓力,焊接的可靠性至關重要。中國散裂中子源對其焊接模擬件進行檢測,了解不同焊接工藝的殘餘應力參數,為殼體壽命預測、焊接工藝選擇提供了關鍵數據支撐。又如,在生命科學領域,老年痴呆症患者腦部蛋白質精準結構,對於相應的藥物研發至關重要。而藉助散裂中子源,可為破解蛋白質結構提供關鍵協助。

截至目前,依靠該大科學裝置,已有大量有關航天、新材料、生命科學以及半導體等領域的難題被解開。

免費向國外開放 與香港高校深度合作

以色列駐港總領事藍天銘對於該平台能否為國外科研所用十分關心。現場講解專家、中科院高能所東莞研究部中子科學部研究員童欣向他確認,中國散裂中子源當前的主要用戶來自國內,但也同時面向境外開放,且不收取費用。目前,境外使用者大約佔全體用戶的10%左右,包括德國、英國、意大利等多國科學家已經使用中國散裂中子源,開展多項科學研究,與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香港多所高校開展深度合作。在場考察團成員紛紛表示,回去後將第一時間把這個好消息傳遞給國內的科研機構和科學家。

考察團成員深入中國散裂中子源建設、運行一線,對於絕大多數考察團成員來說,這是第一次走進這麼高精尖的科研平台。中國散裂中子源有着高安全性,對於考察團成員有關「有沒有輻射危險?」的疑問,童欣表示,可以絕對放心,到裝置現場不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輻射,可以大膽進去。

記者了解到,由於申請使用中國散裂中子源科研平台的用戶太多,目前僅能夠滿足30%左右的需求。目前,中國散裂中子源正在推動第二期項目建設,有望建成20台左右譜儀,加速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為中國乃至全球科技創新服務。

中國散裂中子源與香港有着深入的合作,圖為位於中國散裂中子源的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記者敖敏輝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