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剛剛抵達莫斯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

當地時間下午1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時,俄羅斯副總理切爾內申科等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歡迎場面。 新華社

俄方在機場舉行隆重迎賓儀式。軍樂團奏中俄兩國國歌。習近平檢閱俄羅斯三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中俄關係發展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好處

習近平發表書面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俄羅斯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強調,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雙方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鞏固和發展雙邊關係,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典範。中俄關係發展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俄同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着重要作用。面對動盪變革的世界,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相信這次訪問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談烏問題:複雜問題沒簡單解決辦法

在赴莫斯科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10年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日益深入人心,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同追求。國際社會清楚地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一個團結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動盪的世界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

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始終着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我相繼提出多項主張,包括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成為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前不久,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我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秦剛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互發署名文章 傳遞合作和平信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10年前,我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俄羅斯是我訪問的首個國家。10年來,我8次到訪俄羅斯,每次都乘興而來,滿載而歸,同普京總統一道開啟了中俄關係新篇章。」3月20日,啟程前往莫斯科展開對俄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十年來,世界變化很大,不好的變化也不少,但最主要的東西還是沒有改變,那就是堅實的俄中友誼繼續不斷加強,造福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同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俄羅斯和中國——面向未來的夥伴關係》的署名文章,與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呼應。

在出訪前夕,通過當地權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與更多的受訪國民眾「面對面」,是配合高層出訪的常見公共外交形式。此前,中國領導人出訪前夕,曾多次在俄羅斯等到訪國的主流媒體發布署名文章,借助當地媒體為訪問「打前站」。而普京此前也曾數次於訪華之際在中國媒體刊發署名文章。但中俄兩國領導人同時在對方國家媒體互發署名文章的形式,此前卻很少出現過,可以說,是此次中俄領導人正式會晤前的特別安排。

此次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都不約而同地在各自文章中重點談及對中俄關係的期待、烏克蘭危機和霸權霸凌問題。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中俄關係已經走過70餘年風風雨雨,期待同普京總統一道,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

元首外交向來被認為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高層出訪前夕,國內外對兩國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都會有種種分析、猜測與期待。此時在對方權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既可對各方關切作出回應,同時也是在硬性官方外交之外,直接向當地普通民眾發出第一手的權威信息,闡釋自身立場和政策主張,通過媒體充分展現公共外交的親和力,拉近與普通民眾的距離。

顯然,在各方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訪俄之際,中俄元首在對方權威媒體互發署名文章,再次清晰傳遞出了訪問是一次友誼、合作、和平之旅的明確信號,具有增信釋疑的重要意義。 

關於這些重大議題 兩國領導人這樣說

綜合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報道,北京時間3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俄羅斯和中國——面向未來的夥伴關係》的署名文章,向友好的中國人民致意。在同日刊發的兩篇重磅文章裏,兩國元首談到了這些重大議題:

兩國關係

習近平:

◆中俄關係已經走過70餘年風風雨雨。撫今追昔,我們深深感受到,今天的中俄關係來之不易,中俄友誼歷久彌新,必須倍加珍惜。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中俄關係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

普京:

◆俄中關係事實上就是當今地區乃至全球穩定的基石,促進經濟增長,並成為國際事務中積極議程的保障。這種關係是大國之間和諧與創造性合作的典範。

兩國經貿合作

習近平:

◆要推動投資經貿合作量質齊升,加強政策協調,為兩國投資合作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打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形成傳統貿易和新興合作互為補充、同步發展格局。

◆持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為雙邊和區域合作提供更多制度性安排。

普京:

◆我們優先方向之一是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十年來,到2022年,本已相當大的雙邊貿易額翻了一番,達到1,850億美元,創了新高。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曾同習近平主席設定將貿易額提高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將於今年實現,而不是2024年。

◆兩國在雙邊貿易中的本幣結算份額日益增多,這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自主。

當今國際局勢判斷

習近平: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大勢不可逆轉。同時,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錯綜交織,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甦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

普京:

◆我們看到,目前外部地緣政治格局面臨巨大的變化。「集體西方」越來越絕望地掙扎堅持舊的教條及其不斷失去的統治地位,甚至把一些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當作「賭注」。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雙重遏制政策,企圖遏制任何不屈服美國指令的國家,愈加橫行。國際安全和合作的架構正被拆除。俄羅斯已經被宣布為「迫切的威脅」,而中國被稱為「戰略競爭對手」。

國際關係主張

習近平:

◆10年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日益深入人心,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同追求。國際社會清楚地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一個團結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動盪的世界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

普京:

◆俄中兩國跟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不斷主張在國際法的基礎上構建更加公正的多極化世界秩序,而不是在滿足「黃金十億人」需求的某種規則基礎上。俄羅斯和中國始終致力於建立平等、開放、包容、不針對第三國的地區和全球安全體系。在此,我們讚賞中國全球安全倡議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這與俄羅斯在這一領域的立場相契合。

烏克蘭危機

習近平:

◆中方始終着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

◆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我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普京:

◆我們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烏克蘭問題採取平衡的態度,理解其歷史背景和真實的原因。我們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跟我們的中國朋友一樣,俄羅斯也主張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尊重國際法準則,包括人道主義法。非法的單邊制裁不可接受,必須取消。

◆俄羅斯對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保持開放的態度。

◆西方挑起烏克蘭危機,不斷火上澆油,是當今最引人注目的,但絕不是唯一的試圖保留在國際上的主導地位和單極世界秩序的表現。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