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意見普遍認為,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利於進一步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更好地制定和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政策措施、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水平。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的指導、協調,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創造前所未有的良好條件,也為特區政府積極推進改革、破除利益藩籬、凝神聚力促發展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底氣,引領香港展現迎難而上、銳意求變的管治新氣象,實現良政善治,服務香港市民根本福祉。

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措施,讓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迎來政通人和、破舊立新的歷史性契機,振興經濟、保障民生福祉必然是香港新階段的工作重心。香港各界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綜合施策會更多、力度會更大。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表明,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今年兩會的總理記者會上,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強調,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港澳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兩會剛剛結束,特首李家超就率領八位局長分別拜訪十一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就雙方共同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增進交流和合作。李家超在香港文匯報撰文形容:「今次訪問開展了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之間有效溝通和合作的新篇章,亦開啟了更有效溝通和更緊密合作的康莊大道。」特區政府和中央機構建立更有效溝通和更緊密合作的機制,正是中央強化港澳工作領導制度所發揮的作用、取得的成果。未來在中央強而有力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下,特區政府與中央機構、地方政府合作定必事半功倍,達至互利共贏,助力特區政府提升管治威信、增強管治能力。

香港發展得好不好,關鍵看市民生活過得好不好。如何善用國家的政策和機遇,全力解決經濟民生「老大難」問題,是香港的當務之急,也是「愛國者治港」的應有之義。保障民生福祉,正是新組建中央港澳辦的重要工作和權責之一。有中央的督促指引,相信香港所有管治者和社會各界會更有大局觀,堅持為市民謀幸福的根本宗旨,將破解深層次矛盾與重大國家戰略機遇緊密結合起來,打破地域和思維的局限,擺脫人情與利益的掣肘,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切實解決住房、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市民最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以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施政成績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中央優化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可以令中央對港支持力度更大、指引更及時到位,是香港改善管治的信心和助力所在。李家超指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也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對香港來講,也有利於我們改善民生、發展經濟,也有利於我們發揮好「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優勢和特點。

本屆特區政府矢言「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積極轉變管治理念,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結合起來,展現施政新氣象。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的領導,給香港發展帶來關鍵的制度保障,香港市民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充滿期待。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