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程安排,馬英九此行將赴湖南湘潭祭祖。湘潭市係湖南省轄地級市,因盛產湘蓮而別稱「蓮城」。馬英九的祖父馬立安(又名馬大基)便安葬於湘潭茶恩寺鎮。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湘潭市過去是大陸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就開始布局的老工業基地,擁有湘潭電機廠、湘鋼、江麓機電、江南工業集團等著名重工和軍工企業,工業經濟為全市GDP貢獻超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實的工業之都。近年來隨着重工業轉型,湘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市建立了包括機器人、電子信息、新能源裝備等在內的13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組建了現代商貿物流、文體旅遊休閒、大健康及湘菜等4條服務業產業鏈。

2021年3月,由長沙、株洲、湘潭三市組成的長株潭都市圈進入國家「十四五」規劃,2021年4月,《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成為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都市圈。

從長沙出發,大約兩小時車程,來到湘潭市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此處位於湘潭市與衡陽市交界處,毗鄰湘江。汽車上到湘江大堤,江邊有一處古渡口,由古渡口沿湘江大堤再行7公里左右,馬家祖墓便位於一片青山環抱的水稻田中央,以漢白玉石碑、花崗岩石柱和糯米混合「三合土」打造,墓前左右各植有一株松柏,四季蒼翠,鬱鬱常青。

漢白玉石碑上,碑文依然清晰可辨:「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而在旁邊的後人落款中,可以看到「英九」字樣,明顯係後來補刻。由鄉村公路至墓廬,有大約50米左右的距離。據介紹,原先是田間土埂,2006年當地為方便參觀與祭拜,特地修繕成水泥路基。

與湘潭茶恩寺鎮毗鄰的白石鎮則是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的出生地。馬鶴凌曾在位於南嶽衡山腳下的湖南名校嶽雲中學學習6年。2005年,馬鶴凌去世後,嶽雲中學發去唁電,與之相交甚深的嶽雲中學老校長余為騏還寫下輓詩一首寄託哀思:馬老噩耗電訊傳,巨星殞落幻如煙;載譽政壇昭青史,流芳藝苑有遺篇;開平治亂震寰宇,化獨促統輝晚年;泉下有知堪自慰,一身正氣伴長眠。

據報道,湘潭亦是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祖籍地,2005年,宋楚瑜曾攜家人回鄉祭祖。◆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進 湖南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