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開生面的武學著作。作者供圖

黃仲鳴

有個大學教習,自幼喜歡武術。若干年後,他回憶說,那時每天邀人技擊實戰,「打得個不亦樂乎」,「如今年歲老大、江湖夢遠,徒能於紙上談俠說劍,不無感慨。」他說:「頻年混跡上庠,講論詩書,往來無白丁,談笑有鴻儒,看來好像也不適合再去聒絮好勇鬥狠的武林舊事了。」

不錯,他那副「老骨頭」再不能打了,那支筆卻勁,在大學教書做研究之餘,還寫了不少紙上武俠,成書也多。

他是誰?龔鵬程是也。以上那番話,出自他一部書:《武藝:俠的武術功法叢談》(台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2019年)。這部厚達400餘頁的大著,一翻開目錄,興致就來了。如〈達摩《易筋經》論考〉、〈張三丰武學論考〉、〈峨眉派武術探秘〉、〈青城派武術探真〉、〈崆峒派與崑崙派的武學〉、〈葵花寶典〉,這些都是在金庸武俠小說中看到的門派和武技,十分眼熟。龔鵬程一一寫來,實在有趣。且看他怎麼說「葵花寶典」:

「自來練武功的人,好像沒有人真會幹此傻事。……可是天下之奇,無奇不有。理之所無者,安知非事所必有?《葵花寶典》,吾未之見也,然其事相類者,正自不鮮……」

哦,竟有,還不鮮呢!

明清間,有個教派叫一炷香教,倡淨身修行,雖沒揮刀自宮,但修行有成,皆得正果,「往西天成佛做祖」。佛教《四十二章經》、《法句譬喻經》中都載有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根之事。《高僧傳》卷三十也說有人「淫惱纏封,恐漏初篇,割從閹隸」。不過,這和「自宮」而練成無敵武功似不相關。正如基督教《新約全書》中所說:「有人為登天而自宮」,「閹者靈魂升舉,上帝必親啟天門以納之」。

金庸的「葵花寶典」靈感是否由此而來?不得而知,但他是佛教徒,在《鹿鼎記》中搬出《四十二章經》,應知「斷根」之事。

龔鵬程說,在金庸之前,台灣有個武俠小說作家司馬翎,在《纖手馭龍》中,練成「五行神拿」絕戶奇功,「至死禁絕色慾,絕不能破戒,否則便會喪命」,這種煎熬,實屬難頂,倒不如一刀割根算了。龔鵬程下結論:「金庸的講法,無疑奪胎於此。」是乎?

龔鵬程在武林中還遇到奇事:

「《笑傲江湖》裏的華山派,現在居然出現了。有華山九劍,還有『密傳華山紫霞功』。」

當代岳不群出現了。哈哈!

又說《天龍八部》的逍遙派:

「我在河北邢台就發現已真有這樣一個門派了。據稱可以隔山打牛,百步之外擊人。」

可幸他沒有遇見有「揮刀自宮」的異人;不過,若得見林青霞般的東方不敗,那倒不錯。

這書談武說藝,既有學術的考證、討論,又有幽默風趣的閒筆,確是賞心樂事。畢竟,龔鵬程是武者,也是研究武術的學者,他的大著自是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