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右)告知麥景榕他的祖父也是中醫。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18年秋,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再次受邀蒞臨母校香港浸會大學演講,題目是「一帶一路與公共外交」,出席的師生們早已爆滿現場,沒有座位的只好在演講廳外,看着大電視的現場轉播,一睹這位前外長的風釆!

其實,前外長李肇星自2010年起,曾多次應邀在母校演講,每次主題不同,均座無虛設,李部長「說故事」很有一手——記憶力強、知識淵博、言之有物而不失風趣幽默,且能坦率真誠回答學生問題;每次聽他的演講,有如沐浴春風,不覺長篇沉悶,熱情的師生們又總愛跟他合照留念,親切隨和的李部長(我們對他的暱稱)從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難怪退任多年,仍廣受歡迎。

時值我們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嘉賓主持麥景榕在現場抓緊機會,訪問了這位廣交天下朋友的前外長:「你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們相信中醫藥嗎?」

李部長回答:「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差不多都相信中醫藥。我也多次得益於中醫藥,才活得這麼快樂,比較健康。我曾經到過赤道線上的國家,太熱,有瘧蚊,得過瘧疾3次,都是用了中國的中醫藥治療。主要是我的校友,是比我早從北京大學畢業9年的屠呦呦,她和她的團隊發明了青蒿素,兩三個小時就治好了。」

原來李部長的祖父也是中醫,會針灸、推拿,故他自小耳濡目染中醫藥的知識和療效。他在中國中醫藥大學教過課,有2,000名學生。他說很多大學的專業,都有學中醫的,他在外國曾碰見許多中醫師是外國人,好些也是在中國學習中醫藥的。他認為:「中醫有它的特點,有它的優勢。譬如說,它把人體看成一個整體,我給你看病,不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看你有病的地方,我還看你的思想精神,希望你樂觀,有自信心,這也能證明,當然我也特別贊成毛主席所提倡,就是中西醫結合。」

「中醫藥有着豐厚的歷史文化經驗,這是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寳,也是打開世界文明寶庫的鑰匙。中醫藥走向世界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符合天時、地利、人和,因為全世界的老百姓都喜歡健康、長壽,它符合了各國人民,當然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