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揚威國際。 作者供圖

查小欣

楊紫瓊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成為史上首位獲奧斯卡的華人影后,她上台領獎時不忘本心多謝香港電影。楊紫瓊由初出道一直走打女路線,當年她仍是新人時,電影公司為增加賣埠吸引力,將她改姓Khan,當時我訪問她,告訴有這件事,她原來毫不知情。直至她打出了名堂,賣埠才還她本姓Yeoh,她就由香港打到荷里活,終奪奧斯卡小金人,對於一個華人女星來說,要在荷里活突圍十分困難,楊紫瓊做到了,開了先河,為華裔女星在彼邦鋪下紅地氈!

旅發局反應敏捷,有意邀請楊紫瓊做香港親善大使,協助宣傳香港,那就應好事成雙,同時邀請在戲中飾演她丈夫的關繼威,他亦憑該片奪得「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在現實生活中的經歷也很奇異,他原是華裔越南人,一家偷渡來香港,曾在難民營居住一年,之後以政治難民身份移民到美國,在史匹堡的《奪寶奇兵》做童星成名,他曾返香港拍戲,做過王家衛的副導,香港對他來說也是有特別感情。如果由楊紫瓊和他一起宣傳香港,就更相得益彰。

香港復常,旅發局推出全球宣傳活動「Hello Hong Kong」,找來郭富城、鄭秀文、陳慧琳拍宣傳短靜態片,外界質疑為何選他們,旅發局方面表示做過市場調查,3位藝人是旅發局的目標市場,尤其在內地和東南亞,認受性很高,有許多粉絲,是合適人選。

做宣傳推廣的不二法門是集中火力吸引目標顧客,郭富城不單是亞洲舞台王者,主演的電影在東南亞叫好叫座;鄭秀文單是微博就擁有一千多萬粉絲,大受網民歡迎;陳慧琳擁有幸福家庭,是觀眾的寵兒。他們是最適合人選。

我認為另一原因是外界公認他們形象健康,起用他們夠穩陣,不會節外生枝,影響及浪費全盤宣傳計劃。

香港是明星搖籃,捧出不少天王天后,所以全港藝人都應出一分力,宣傳香港,說好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