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政府網今日(20日)發布《國務院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通知顯示,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仍為26個。通知提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

上周公布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了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職責,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這說明未來的中央港澳辦,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實施,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再來關注今早呈祥道發生的交通意外。事發時間約早上9點42分,一輛九巴沿呈祥道往新界方向行駛,駛至清麗苑對開懷疑失控,撞上路中的水泥墩。現場可見巴士向右傾斜,下層車頭左側損毀,車門嚴重變形。消防交代指,意外造成超過40人受傷。警方指出,這次交通意外造成巴士左車頭嚴重損壞,現已經扣留巴士進行檢驗,並以涉嫌危險駕駛罪名拘捕巴士司機。九巴方面表示,涉事車長有超過兩年駕駛該路線的經驗。

回顧這單交通意外,消防抵達後發現有14名乘客自行疏散,另有4名行動不便的長者需要協助離開車廂。消防處荔枝角消防局局長梁建明指,事發路段交通繁忙,消防人員到場發現巴士有翻側風險,需要加固。救援過程中,救援人員安撫乘客情緒,並呼籲他們不要移動,以免影響車身平衡,完成加固後,巴士上層58名乘客被救出。由此可見,現場的情況是又驚又險的。同時,有網民發出疑似現場情況的圖片,圖中可以看到,已經下車的乘客依然站在巴士逃生門的附近,協助其他乘客離開,這讓許多網民紛紛點讚。

因應疫情而停辦3年的香港花卉展覽實體展,自本月10日起,一連10天在維園重開,昨晚9點正式閉幕,今天早上10點起,展出的部分花卉市民可以帶回家,這些免費派送的花卉,約有3000盆,每人限取一盆,先到先得。今天一早,許多市民早早來到免費領取花卉的地方排隊,或許是因為排隊領花的市民較多,大會較原定時間提早了半小時,在上午9點半起就開始派花。不少市民領得靚花,笑容滿面,開心回家。

由於免費派發的花卉數量有限,一些沒能領取到免費花卉的市民,竟然想把廣場上擺放的盆栽直接拿走。現場儘管有保安在竭力維持秩序,多次提醒市民,但還是有「採花大盜」趁工作人員稍不注意,便火速拿起盆栽匆匆離開現場。香港正踏入復常之路,不少旅客也陸續到來。市民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應該有主人翁意識,以身作則,共同維護這座城市的形象。所幸絕大多數市民都能夠遵守秩序,為花展畫下一個還算完美的句號。

最後來關注下訪港旅客的數據。入境處公布,3月18日(星期六),內地訪港遊客達102458人次,是通關以來內地訪港遊客首次單日突破10萬人次。隨着內地訪客的增多,香港街頭逐漸恢復疫情前的熱鬧景象。隨着香港演出、藝術、體育等盛會陸續舉行,例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相信能夠加速香港復常的步伐。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