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近期,華為公司在深圳坂田總部舉辦「難題揭榜」火花獎頒獎典禮,為在解題揭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獲獎人員代表頒獎,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在與「火花獎」獲獎者及出題專家座談時發表了講話。3月17日,北京大學科技開發部、上海交通大學先進產業技術研究院等部分參與座談的高校發布了座談紀要,披露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對ChatGPT、天才少年、教育等熱點話題的看法,並透露了華為2022年研發投入、替代開發等方面情況。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文匯報資料圖)

任正非直言,華為現在還屬於困難時期,但在前進的道路上並沒有停步。「2022年我們的研發經費是238億美元,幾年後隨着我們的利潤增多,在前沿探索上還會繼續加大投入。」

他指出,面對打壓,華為在三年時間內完成13000+顆器件的替代開發、4000+電路板的反覆換板開發……「直到現在我們電路板才穩定下來,因為我們有國產的零部件供應了。」

他透露,華為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統MetaERP軟件,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統、數據庫、編譯器和語言。

華為需要單點突破的人才

記者從華為心聲社區獲悉,「火花獎」取自碰撞的火花。2021年11月起,華為陸續把產業中的挑戰難題向全社會發布,這些難題兼具商業價值和科學價值。對於為華為解決了關鍵技術難題的老師、專家們,華為授予其「火花獎」。

「我們需要有破題能力的人才,全面發展的人對我們公司的作用不大。比如『火花獎』就是破題,你也可能是『歪瓜裂棗』,除了破這道題,其他都不太懂。全面發展是培養領袖的。到博士不應該全面發展,在哪一點能夠突破就行,我們應該改變對博士的評價體系。如果能改變,對下一代孩子是很有價值的。」

「ChatGPT對我們的機會是什麼?它會把計算撐大,把管道流量撐大,這樣我們的產品就有市場需求。」在座談環節,任正非在回答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數據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王本友的提問時表示,未來AI大模型企業會風起雲湧,不只是微軟一家,另外人工智能軟件平台公司對人類社會的直接貢獻可能不到2%,98%都是對工業社會、農業社會的促進,AI服務普及需要5G的連接。

任正非還分享了關於教育的思考。他在回答大連理工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盧湖川的提問表示,教育和科學是一樣的,教育不一定要有準確答案,準確答案不一定是學校的需求。教育應該放開讓學生「胡思亂想」,只要他想的邏輯相吻合,就不要去約束他。讀書是為了拿到開門的「鑰匙」,關鍵是讀一個方法學,運用知識的方法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可以在互聯網上獲取,怎麼組合、怎麼拚接,這就是大學要學習的。

談及近來華為「天才少年」離職創業的情況,任正非表示,進入華為公司,「天才少年」這個稱呼就沒有了,定位「天才少年」主要用於入職的定級定薪。他強調,華為不能壟斷人才,員工想出去創業或到其他公司去,人盡其才,發揮他的價值,對國家也有用。「我們對人才機制也有反思,比如有些人進入公司以後,沒有很好使用到他最擅長的地方,沒有發揮作用等於浪費他的青春。」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