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0日上午,「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節參訪團來到深圳比亞迪公司,近距離了解和觀察這家新能源汽車巨頭的最新發展,體驗智能技術和產品。

波蘭駐港總領事Aleksander.Danda進入駕駛艙體驗。記者敖敏輝攝

在比亞迪展廳,專利展示牆上張貼着數以千計的專利證書,「技術為王,創新為本」8個大字十分醒目。事實上,這正是過去數十年比亞迪不斷發展壯大的真實刻畫。1995年,比亞迪年銷售額只有250萬元人民幣,隨着汽車、軌道交通、新能源、電子四大板塊齊發力,到了2021年,比亞迪年銷售額已經達到2161.42億元,26年間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驚人的56%。

圖為比亞迪專利牆上展示的專利證書,「技術為王,創新為本」十分醒目。記者敖敏輝攝

在展區,搭載Dilink系統的智能駕艙,吸引了眾多總領事、商會代表的目光,他們紛紛進入駕艙,體驗一把全新的汽車網聯技術。據介紹,比亞迪Dilink是比亞迪融合移動互聯、智能AI、語音識別、車聯網、大數據等最新技術,通過軟件、硬件創新,構建開放性汽車平台,全面連接人-車-生活-社會。

波蘭駐港總領事Aleksander.Danda進入駕駛艙體驗了一把,他說,感覺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體驗非常棒。「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很知名,我以前經常聽說過它,但這次是第一次來到他們公司,很不一樣。」

他說,波蘭也在致力推廣新能源汽車,但目前國內充電樁數量有限,也需要一定時間去完善各項基礎設施。目前,波蘭在香港和廣州都有領事館,工作團隊也在不斷與大灣區新能源領域相關產業接洽,尋求合作。期待通過此次大灣區近距離考察,發現更多合作的空間。

考察團乘坐比亞迪雲巴。記者敖敏輝攝

比亞迪雲巴是比亞迪投資百億元打造的具有獨立路權的立體智能交通系統,當天,考察團成員上車體驗乘坐。據介紹,和地鐵相比,比亞迪雲巴在造價成本、綠色環保、建設周期上,擁有巨大優勢。比如,在造價上,每公里的成本為1到2億元,只有地鐵的十分之一左右。目前,比亞迪雲巴已經在深圳、重慶、長沙部分線路運行,亦有外國客戶正在對接。

中國印度尼西亞商會會長何震發表示,印尼是東南亞人口和面積最大的國家,市場潛力大,印尼的鎳資源十分豐富,是新能源電池的重要原材料。未來,印尼和中國在新能源領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間。期待通過此次大灣區考察之旅,能夠發現新的合作機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