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組織的「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大灣區參訪團3月19日舉行啟動儀式,參訪團的參訪嘉賓涵蓋外國在港領團、商會、企業等各界翹楚。大灣區是「投資熱土」「興業福地」,此次外交部駐港公署組織參訪大灣區的活動,充分體現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讓外國政商界看清中國堅定對外開放、與世界共贏合作的真實情況,以及大灣區發展的巨大機遇,有利外國政商界、投資者消除誤解,增強投資中國和大灣區的信心。

大灣區是中國發展最快速、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2022年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經濟總量超過10.4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4%;去年底在廣州南沙舉辦的2022年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合共達成853個合作項目,投資總額達2.5萬億元人民幣。透過考察深圳、東莞、廣州、珠海等各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大灣區城市,外國政商界人士可以親身感受各市熱火朝天的發展節奏,目睹各市的建設成就,充分了解大灣區的對外開放規劃、政策福利,挖掘投資興業潛力,搶抓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廣闊機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也是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橋樑,吸引大量外國領館及外交人員、外國企業和人才進駐,這個優勢是內地其他城市難以比擬的。此次外交部駐港公署組織的大灣區參訪團,正是香港運用獨特優勢,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重要體現,讓駐港外國外交人員、企業界人士了解大灣區是把外資「引進來」的強勢平台,外國企業可在大灣區興業創富,這也必然進一步強化香港聯通國內國際的雙向橋樑功能。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這片廣袤腹地將為香港增添「興」的動能,提供「闖」的舞台,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近年西方某些反華勢力為遏止中國發展,不擇手段抹黑香港、詆毀中國,更大肆鼓吹、策動「脫鈎斷鏈」,企圖破壞外資與中國的互利合作。組織安排外國在港領團、商會、企業大灣區參訪團,讓外國政商界耳聞目睹中國發展的真實情況,看到與中國互利合作的寶貴機遇,更加認清「脫鈎斷鏈」是與全球化趨勢背道而馳、傷害國際經貿正常發展和各國利益的不智之舉,更加堅定把握大灣區機遇、投資中國的信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