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與一休藝術總監。 作者供圖

潘明珠

25年,讓一個嬰兒變成一個朝氣勃勃的青年,又可讓一個青年變成經歷風霜的中年人;更讓中年登上7字頭的老年人……藝術創作的人,特別容易察覺到歲月行走的步伐,人生有多少個25年呢?

回首在時光中走過的歲月,有勤勞耕耘,有崎嶇,也有美好收穫,有多少人事可堪回味呢?

7A班戲劇的一休,說創立這劇團後,時光匆匆過去25年了,在劇團踏入銀禧之際,召開茶敘,邀請曾一起合作過的好朋友同來聚首會面,回味聊天一下,並展望未來。7A團隊把這銀禧聚會辦得真有意思!我被當中安排的幾個環節觸動思緒了,心靈感受良多!

這聚會再次設地點於饒宗頤文化館,憶記7A於1997年成立,恰在香港回歸20周年時,亦在此館舉行過一場文藝沙龍。那時有劇界之劇評人、導演、演員等共聚一堂同來探討未來劇場發展的多種可能及機遇,潘金英和我都受邀出席。今日再重臨舊地,這次是25年的重逢,頗有文化傳承味道!

今天我見到資深的前輩張秉權博士,與劇團合作過的導演、贊助機構的代表,眾多演員和工作人員,深深體現一休總監對合作群體有凝聚群策之力量及期望!好戲從來都需要團隊高度合作,重視舞台上下每一分子,我們欣賞一休擁有大局觀念和遠大襟懷!

我最欣賞一休主持的有獎問答遊戲環節,既考出席者久遠的記憶,又喚起多年美好的劇場畫面,而獎品亦很有心思。例如某歷史題問劇團首屆董事主席是誰?哈,從答案可讓年輕人認知劇團初創情況;也有問7A曾演出之最長劇目戲名?原來最長之劇目竟超過20個字!又考問劇中角色的名字,大概考驗大家對角色認識之深刻度!以前曾在中秋送出傳統紙燈籠禮品,今又有古董珍藏迷你車模型,這是劇團早年某劇之宣傳道具,真特別!大獎是支有7種功能的筆,正配合7A的幸運數字!

我們邊吃茶點邊輕鬆聊天,又可觀賞現場的展覽,展出過去25載演出過的戲劇道具、古服飾和鞋,還有珍貴的導演手稿、報章訪問剪報等,像走過時光隧道……我最難忘的,是看見在《魔幻法典》舞台上出現的雪中黑泥佛像,這佛像只保佑辛勤耕耘者。

「天道酬勤」,我深信縱使歲月流逝,只要我們努力耕耘,無論戲劇藝術的土壤如何貧瘠或如何冰雪驟降,也終會長出美麗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