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深圳市海吉星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聯合深圳和眾農業、香港和眾農業,首次使用轉運箱裝載的供港蔬菜,順利從海吉星發車,第一車裝載了約15噸菜心、芥蘭等蔬菜。深圳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雷宇說,「供港果蔬有了統一的新標識,代表着這類果蔬監管更加嚴格,運輸更加方便,保存更加新鮮,未來統一的轉運箱果蔬將成為香港各類生鮮超市的美麗風景線。」

走進園內一家供港生鮮加工企業,記者看到工人正在將成箱的四季豆分裝成每袋300g的獨立包裝,一包包打包完成的四季豆被整齊的擺放在紙箱裏,最後裝進了一個外觀綠色的環保箱內,箱體側邊有一個長方形的卡槽,安裝了一個綠色的塑料裝置,箱體周圍還貼有二維碼。

「這是我們與華為、順豐等國內在冷鏈物流和信息技術方面領先企業,合作研發的供港蔬菜的標準轉運箱,能夠非常好地解決現在的白色泡沫垃圾污染的問題。」雷宇表示,目前供港的蔬菜大部分還在使用白色泡沫箱,每天用量約12萬至15萬隻,給香港市民、環境造成了很大困擾。

而通過推廣標準化的流通包裝載具,使用規格統一、可重複使用的EPP保溫箱,可以實現用HEPP膠框代替EPS白色泡沫箱,推進標準化作業,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並減少流通過程中白色污染,助力綠色環保,保障食品安全。

據介紹,塑料裝置內植入了芯片,記錄了蔬菜水果的本地信息、供港基地的信息、產品的質量認證信息、食品安全檢測信息,以及交易信息和下游渠道等內容。通過芯片可以進行GPS跟蹤和定位,保鮮和濕度監控,溫度監測和控制,遠程鎖箱,而二維碼則可以進行貨物溯源。

「遠程鎖箱的功能其實是一個警報功能,箱子在運輸過程中,如果有人開箱了,系統就會對這個箱子進行報警。」雷宇說,通過數字化農產品流通建設,實現農產品種植、加工、流通與配送過程的全鏈條信息可追溯,可監控,提高供港農產品從田間產地到市民餐桌的食品安全性。」

記者:郭若溪

拍攝:郭若溪

剪輯:莉婭、曾萍、郭若溪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