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更有效處理涉港問題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宣布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在港澳工作提升至黨中央直接負責和管理後,不少香港問題可能更容易、順利得到解決或者支持,有利於推進「一國兩制」新階段的實踐和發展,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有利於香港在深化改革開放中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重要貢獻。

譚耀宗:港在祖國和平統一發揮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譚耀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上,以及今年全國兩會所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將港澳工作提升至很高層次,還將「一國兩制」與祖國和平統一結合。是次改革方案是將港澳工作提升至黨中央直接負責和管理,可以形容為「升格」。在中央直接領導下,不少香港問題可能更容易、順利得到解決或者支持,很多事情會更有效果,而香港在祖國和平統一方面也將發揮作用。

馬逢國:推港澳繁榮穩定重要舉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認為,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展現出中央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動港澳繁榮穩定和民生改善的重要舉措。這次改組,讓香港在實現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的道路上發揮更積極的貢獻。

霍啟剛:彰顯中央對港澳高度重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表示,是次改革彰顯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以便更好落實中央政策,並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一方面,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可讓香港在深化改革開放中繼續發揮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另一方面,今次的改革能讓香港更好落實守正創新,使「一國兩制」與時並進、不斷完善,為祖國統一貢獻力量。

朱立威:改革利中央對港工作領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表示,在兩會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到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今次改革,有利於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有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促進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沈豪傑:利港有效落實國家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沈豪傑表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將有利於香港有效落實國家政策,對國家的長治久安,香港的繁榮穩定將取得更顯著的成效。他將發揮愛國愛港力量,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相關有利國家發展方案,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黃國:讓港人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全國政協委員黃國表示,新架構除了體現中央加強對港澳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全面管治權,同時作出權威高效的政策落實,更有利於助推強國建設,推進「一國兩制」新階段的實踐和發展。他支持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在中央的新架構搭建下,香港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黃錦輝:體現中央完善制度體系決心

全國政協委員黃錦輝表示,中央組建中央港澳辦,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

邵家輝:港澳工作上升到新高度

全國政協委員邵家輝表示,港澳辦「升格」成為黨中央的直屬機構和辦事機構,可說是進一步顯示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切,亦可見港澳地區的工作已經上升到新高度。今次的國家機構改革,加強了中央領導,有助於更好地落實中央相關政策,肯定更有利於協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