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及香港旅遊業組織聯盟今日(17日)公布一項有關旅遊業的問卷調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報道)勞聯及香港旅遊業組織聯盟今日(17日)公布一項有關旅遊業的問卷調查,了解業界前線從業員對疫後前景看法。結果發現,超過八成旅遊界前線從業員因社會事件及疫情轉行,當中只有不足兩成半人選擇重返旅遊業。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聲建議應發放每月$5000為期半年復工獎勵,鼓勵從業員重投旅行業,並增設導遊每日底薪不少於1000元,以優化薪金結構,保護基層生計。

勞聯會總監李卓燊表示,調查於2月22日至3月4日以電子問卷方式進行,訪問對象來自包括香港旅遊服務業員工總會、香港領隊總工會、香港領隊總工會及香港旅巴司機職工會五間「旅業聯盟」成員會,並成功收回553份有效問卷。

調查發現81%受訪者表示曾因社會事件及疫情關係而轉職離開旅遊業,至3月4日,當中只有23%選擇重返旅遊業,未返回旅遊業工作的受訪者當中,約80%(279人)表示因「行業前景不明」,29%(103人)表示因「薪酬待遇不理想」。82.5%受訪者建議政府設立旅遊業底薪,57.3%建議設立特定行業津貼,45.6%人建議改善旅遊業整體環境配套。

重返旅遊業的受訪者中,有93%人表示,2月通關後的工作量與疫情前(2000年2月)比較是少很多,另有64%則表示,現時的旅遊業工作收入佔疫情前相對的收入只有10%。有91%人認為,現時來自旅遊業工作的收入並不足以支付日常生活的基本開支。

黃嘉毅認為,墊支打工行為根本不合理的,業界必須正視墊支問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香港旅遊業組織聯盟主席黃嘉毅表示,根據旅遊業監管局於本月公布的《持牌人指令》的2.22及430(B)(C),持牌旅行代理商不得要求該領隊承擔或不合理地墊支外遊旅行團的任何費用。他認為,墊支打工行為根本不合理的,業界必須正視墊支問題,改善行業陋習,不能容許旅行社靜悄悄地把經營成本及風險轉嫁給僱員,各業界持份者應該切實執行《持牌人指令》,以免成為「無牙老虎」。

林振昇建議應發放每月$5000為期半年復工獎勵,鼓勵從業員重投旅遊行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認為,在本港旅遊業百廢待興之時,建議應發放每月$5000為期半年復工獎勵,鼓勵從業員重投旅遊行業,促請政府增設導遊每日底薪不少於1000元,以優化薪金結構,保護基本生計。他表示,政府及業界應多設立措施鼓勵本地從業員重投行業,而不應輕言考慮輸入外勞,抹殺本地從業員就業機會,此做法實在本末倒置,長遠影響本地旅遊業健康發展。

被問及復工獎勵會否為政府財政壓力帶來負擔,黃嘉毅回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時表示,香港持牌導遊雖然有1萬多人,可是大概只有3000人真正投身業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早前向工業界表示,為協助旅遊業復甦,政府推出共約44.8億元的措施支持業界,以3000人計算,每月5000元開支約1500萬元,為期半年亦只是9000萬,不足1億元,相信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可以應付。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