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後排左)昨日和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後排右)見證「安排」簽署儀式。

涵蓋六大重點 李家超:全力全速推進

為推動內地與香港創新科技合作、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昨日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以下簡稱「安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出席此次簽署儀式。李家超表示,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對接國家創新體系,「『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統籌、協調,很多的重點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王志剛強調,支持香港以自身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昨日早上,李家超與多名特區政府官員拜訪國家科技部,並見證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與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分別代表兩地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

「安排」有六大合作重點:一是深化科研合作,提升香港創新科技能力;二是推動創新資源共享,深度融入國家創新網絡;三是助力科研成果轉化,培育壯大香港與內地高新科技企業;四是促進人員交流,開拓香港青年在創科領域的發展空間;五是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加速構建香港成為國際科研之都;六是強化統籌協調,完善兩地合作保障機制。

科技部:挺港承擔更多國家科研項目

王志剛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香港作為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國家科技部未來會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承擔更多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深度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支持香港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搭建國際高端科技交流平台,積極匯聚海內外優秀科技人才。

他表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推動下,香港創科發展勢頭向好,創科生態蓬勃有朝氣,並認為特區政府去年底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對未來5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戰略規劃和清晰的發展路徑,充分表明特區政府發展創科的信心和決心,展現香港為國家科技事業貢獻智慧力量的自覺擔當。

李家超表示,感謝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表示簽訂「安排」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他指,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重大合作平台。特區政府將全力引進策略產業,吸納科研人才,推動創科教育,向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宏大願景邁進。「特區政府會全力、全速把香港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晚亦在社交平台貼文感謝中央,強調香港會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全速實現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宏大願景。「在國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貢獻香港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