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林順潮(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文/林順潮

3月13日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落幕。本屆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民主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的國家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國家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審議了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審議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家頂層治理結構順利完成新舊班子的交接。

在閉幕式上,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感謝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忠實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以全票選舉習近平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在閉幕式上發表講話時,首先感謝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對他的信任,習主席表示人民的信任,是他前進的最大動力;他將以國家需要為使命,以人民利益為準繩,恪盡職守,竭誠奉獻。

中國開啟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在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念,指明「從現在起,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而在此次人大會議的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要求「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以二十大為起點,以兩會為標誌,中國正式開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而新征程中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一個是「強國建設」,一個是「民族復興」,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開啟新征程需要構建新格局、發展新理念

要開啟新征程,完成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中心任務,習主席要求要構建新格局,發展新理念,包括「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習主席將國家創科發展的重要性提到特別的高度,同時要求環保先行。相信在國家的高度重視下,科技、環保產業將得到迅速的發展。香港應該抓住國家大力發展科創、環保行業的歷史機遇,整合自己在生物醫療科技產業的優勢,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創新能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主席在講話中也闡述了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的關係,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要求「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準,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香港是國家安全建設的重要一環,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走向由亂及治的新局面。香港應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讓香港的下一代明白國家安全對香港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明確人民是國家現代化的決定性力量

在習總書記二十大精神的講話中, 有「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經典語句,有關於「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 的明確表述。

而在人大閉幕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人民」與「人民至上」又再次多次出現。習主席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 因此,習主席要求 「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由此可見,兩會的召開是對二十大精神的繼續深入和落實,從二十大到兩會,國家的政治路線越發清晰,中國道路更加堅定。

而在三年抗疫防疫之中,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理念,有章有法、張弛有度地根據疫情和病毒變異情況調整防疫措施,在保障國民健康與經濟發展之間取得難得的平衡。

在國家邁向新征程的道路上香港將扮演至關重要角色

在人大會議的閉幕會議上,香港、澳門再次出現在習主席的講話中。習主席再次莊嚴向世界宣告,中國將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定海神針,我們一定要堅決捍衛!香港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後,基本上已能夠落實愛國者治港,但在未來政府必須與行政會議和立法會攜手合力,並結合社會各界力量為市民做實事,解決香港民生和未來發展等問題,香港的明天才能充滿希望。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習主席特別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澳門民眾的福祉一直是中央牽掛的問題。香港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香港要在原有四個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空以及創科中心的地位。香港是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加強與世界聯繫的重要樞紐。香港要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通過加強人才交流等措施,不斷提升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吸引力,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着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堅持歷史自信 堅持中國道路

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歷史。如習主席所說,「中華民族在歷史上創造了無數輝煌,也經歷過許多磨難。」在經歷了輝煌的封建時代之後,在近代世界以工業革命為標誌的現代化進程中,中國逐漸落後,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逐漸發展強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現在,習主席提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兩大宏偉目標令人鼓舞。中國人民應該回顧過去一百年中國的巨變與騰飛,歷史自信一定可以由內而生。只要大家都能堅持歷史自信,堅持中國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可逆轉!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