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出席屯門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特區政府日前提出修訂《護士註冊條例》,放寬非本地培訓護士來港執業。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出席屯門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後表示,引進人才對提升香港醫療的服務量和質量均是重要題目,政府會循序漸進、考慮優次,其中醫生註冊修例已於2021年完成,並由去年起引進非本地培訓醫生;護士方面亦正提出修例,下一步政府會考慮修訂有關牙科醫生的註冊。至於專科醫生,現階段沒有延長他們在公立醫院工作年期的計劃。

至於引進的人手是否需要與醫管局「綁定」一定服務年期,盧寵茂表示,政府初步提出牙醫需要經過一年的實習,該建議處於諮詢階段,今次並未要求牙醫在實習之後提供更長的公共服務年期,但可就該問題與業界作出探討,希望相關專業團體給出意見。

盧寵茂強調,修訂醫生、護士等醫療專業人員的註冊條例時,須由12個法定團體負責審核,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等,政府僅提出意見,法定機構作出最終判斷。

屯門康健中心開幕

另外,屯門地區康健中心昨日舉行開幕禮,以配合「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幫助屯門區居民或工作人士管理身心健康。中心提供各種康復、運動設施,服務團隊包含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市民還可在此接種疫苗。該中心佔地逾1.6萬呎,已於去年5月底分階段投入服務,截至去年年底已為逾1.9萬人次提供第一層健康服務,逾1.1萬人已登記成為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