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祁志峰 (受訪者供圖)

文/祁志峰

今年是我履職全國政協委員的第六個年頭,能夠連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在感到欣喜的同時,我也倍感責任重大。我深深地明白:只有實實在在做好每一件小事,用腳步丈量社情民意,以行動踐行使命擔當,才算不辜負「委員」這個稱號。

加快培養高素質技術經理人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的工作與企業打交道比較多,在這個過程中,我也了解到科技成果轉化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於是,我今年關注的其中一個方面便是加快推進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際上,通過前幾年的努力,我已經發起成立了陝西省技術經理人協會並擔任執行會長,投資成立了全國首家技術撮合事務所並擔任主任,加速了科技成果轉化的「陝西腳步」。今年,我建議通過成立「中國技術經理人協會」、進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認證、有條件的高校開設技術經理人專業等舉措,能夠加快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經理人,更好地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

打造立縣興縣特色產業集群

此外,我今年也非常關注縣域經濟發展對鄉村振興的推動作用,建議突出抓好縣域經濟發展,打造立縣興縣特色產業集群,以「特色縣域產業鏈」為觸手,科技賦能、產業升級,帶動農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值得一提的是,經過近一年的試點和推進,我們已經把榆林的馬鈴薯、渭南的蘿蔔和白菜、韓城的花椒等新鮮蔬菜及農產品供應到了香港,進一步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今年還將計劃實現兩萬畝供港蔬菜的目標。

作為「老」委員,我深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為了更好地深入調研,多年來,我的很多提案都有實踐成分在裏面。比如為了弘揚紅色文化,我曾經投資拍攝了電影《柳青》《密使》,如今正在籌拍《安吳青訓班》,通過實際參與,我對提案的理解更為深刻。今後我也將繼續身體力行,扎實調研,做實提案,通過政協平台更好地為民發聲,為國履職。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陝西民營企業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