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發布聯合聲明宣布關閉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圖為美國財政部。(美聯社)

當地時間12日下午,美國財政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發布聯合聲明,以「系統性風險」為由,宣布關閉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這是繼美國矽谷銀行後,三天內被關閉的第二家美國金融機構。截至2022年底,簽名銀行資產規模為1,180億美元。

簽名銀行是加密貨幣行業主要的銀行之一。截至去年底,簽名銀行排名全美銀行第29位,擁有約1104億美元資產,存款約886億。路透社認為,簽名銀行的倒閉是美國銀行業歷史上第三大失敗。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表示,他將在當地時間13日上午就銀行業危機發表講話。與此同時,美國聯邦政府宣布採取行動提振存款,並阻止矽谷銀行突然倒閉所帶來的任何更廣泛的金融影響。

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聲明稱,部長耶倫當天已批准採取行動,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完成清算後,稍早之前倒閉的矽谷銀行儲戶可以從3月13日起拿回他們所有的錢,與矽谷銀行破產有關的任何損失都不會由納稅人承擔。

「我們還宣布對紐約州紐約市的簽名銀行,採取類似的系統性風險例外措施。簽名銀行今天已被州特許機構關閉。但銀行的所有存款人都會得到補償,與解決矽谷銀行的情況一樣, 納稅人將不會承擔任何損失。股東和某些無擔保債券持有人將得不到保護,高級管理人員也被撤職。」

聲明最後稱,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2日宣布,將向符合條件的儲蓄機構提供額外資金,以確保銀行有能力滿足所有儲戶的需求。「美國的銀行體系仍然具有彈性,基礎牢固,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金融危機後為銀行業提供更好保障的改革。這些改革加上今天的行動表明,我們致力於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儲戶的儲蓄安全。」

聯邦儲蓄保險公司12日已經為簽名銀行建立了一個過渡銀行,能讓客戶在13日拿回他們的資金。簽名銀行的儲戶和借款人將自動成為過渡銀行的客戶。監管機構已經任命前五三銀行(Fifth Third Bancorp)首席執行官卡邁克爾(Greg Carmichael)為過渡銀行的首席執行官。

路透社稱,簽名銀行的倒閉是美國銀行業歷史上第三大失敗。矽谷銀行的倒閉是自2008年9月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在大衰退早期倒閉以來美國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 ,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事件。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