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表示,香港目前免疫屏障強,看不到再有大爆發的情況,認同香港的新冠疫情已完結。圖為2023年香港花卉展覽開幕時,現場人山人海,市民除下口罩賞花拍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撤銷「口罩令」至今近半個月,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口罩令」撤銷後,呼吸道感染個案未見因此上升,包括流感在內的疾病只出現零星病例,而新冠疫情各項監察數據,包括每日重症及死亡人數保持個位數,以及大廈污水監測數據穩定,顯示香港目前免疫屏障強,看不到再有大爆發的情況。他認同香港的新冠疫情已完結,並相信隨着夏季來臨,愈來愈多市民脫口罩,但長遠要控制疫情,必須靠疫苗接種,為此,聯合科學委員會將研究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恒常化安排。

許樹昌指出,近日呼吸道感染個案都十分零星,並沒有如往年高峰期出現爆發,其他流感症狀個案也不是特別多。目前,本地新冠個案仍以Omicron BA.5及BA.2為主,雖然傳染性強,但殺傷力不大,「目前市面仍有不少人佩戴口罩,是因為已經形成習慣,估計夏季會有愈來愈多人脫下口罩。」

他說,新冠變異病毒株CH1.1亦在本港出現,理論上若成為主流時或會引發新一輪爆發,「但暫時本港的免疫屏障強,看不到會有大爆發的情況。」

港應對疫情比沙士進步

長達三年新冠疫情終告結束,今年正值沙士20年,在兩次世紀疫症中,許樹昌都有參與抗疫。他認為這次香港應對新冠疫情已有進步,「回望2003年沙士,當時情況更惡劣,起初長時間不知道感染的原因。2002年11月爆發,到2003年3月22日才知道是新型冠狀病毒,當時沒有負氣壓房間,亦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今次新冠很早已知答案,是一個新的冠狀病毒,很快就有核酸及快速測試,差不多一年已研發疫苗。隨着科技進步,這些疫症大流行的準備會愈來愈好。」

回顧這場新冠疫情,許樹昌表示,首四波疫情的圍堵政策有效,但當傳播性強的Omicron出現,加上當時疫苗接種率低時,在圍堵政策下沒有病徵的患者都獲安排住院,令負壓病房難以負荷,導致醫院爆煲,「因為圍堵政策,一些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都收入醫院隔離,咁樣負氣壓病房多多都不夠用。若真係睇返轉頭,早一點用家居隔離檢疫,醫療系統就唔會短時間內崩潰。」

在新冠疫苗接種恒常化方面,許樹昌表示,因應世衞的建議再做本地防疫調整,衞生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將於本月底開會,相信疫苗接種恒常化的機會較高︰「第六針是否需要打?要等世衞疫苗小組3月20號和21號開完會就會有些建議,將疫苗恒常化、好似流感疫苗這樣打,相信機會都高,譬如長者和長期患病人士、免疫系統失調人士,他們真係需要年年接種新冠疫苗,相信將來可能好似流感針咁樣年年打。」

他又透露,中大醫學院已計劃展開二價疫苗研究,跟進接種第四針及第五針的市民,以及了解他們6個月後抗體水平。參與者需要抽血,分析其過去是否曾受到感染,其後會在他們接種二價疫苗後的第一個月及第六個月再次抽血,以分析其抗體及T細胞的記憶水平。

鍾南山讚港抗疫有效 兩地應緊密合作防疫

(記者 張弦)20年前,香港受沙士肆虐,幾經艱辛擊退疫魔;20年後的今天,香港在同心合力下戰勝新冠疫情,社會邁向復常。來港出席「從沙士到新冠」健康教育展覽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相隔約20年一遇的大型疫症,證明病毒不可能離我們而去,疫苗、口罩及良好衞生習慣最為重要。他讚賞香港抗疫有效,兩地可以更緊密合作防疫。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相信,香港未來仍需面對傳染病挑戰,醫療衞生體系應追求「超常」及改革創新,持續加強醫療系統,提升本港的醫療水平。

◆鍾南山(前排左一)讚賞香港抗疫有效,兩地可以更緊密合作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健康教育展回顧沙士新冠兩疫

「從沙士到新冠」健康教育展覽昨日起一連兩天在荃灣一個商場舉行,回顧非典型肺炎及新冠肺炎兩場重大疫症,並特別加入呼吸科疾病如慢阻肺病、哮喘等資訊,以及長新冠症狀的應對方法等,與市民共度後疫情時代。主辦方邀請了「抗疫英雄」鍾南山等多名參與兩場疫戰的醫生出席開幕禮。

鍾南山表示,20年間發生兩次大型傳染疾病,可見傳染病是無法離開的,但相信人類可戰勝每場疫症。他讚揚香港在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中的防疫工作有效。香港一些基礎研究顯示,使用口罩極為重要,內地亦大力推展;香港去年出現較大的疫情,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其後鼓勵公眾接種疫苗,於去年8月至9月時疫情趨穩,為復常做好準備。他指出,香港較內地提早放寬防控措施,本月起還撤銷口罩令,相信有關先行做法對內地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希望香港與廣東更緊密合作防疫。

盧寵茂:醫衞體系應追求「超常」

盧寵茂致辭表示,由沙士至新冠病毒的20年間,傳染病沒有離開過人類,相信香港未來仍需要面對傳染病的挑戰,需要保持警惕,包括公共衞生需要常態化,市民要有良好的公共衞生習慣,「抗疫不單要政府努力、醫護人員努力,最緊要的是市民合作,共同抗疫。」

香港經濟和社會活動逐步復常,他強調,醫療衞生體系不應止步於復常,更要追求「超常」、改革創新。政府最近提出醫療人手措施,包括由去年開始的引進非本地培訓醫生,而醫務衞生局近日提出《護士註冊(修訂)條例》,建議引進非本地護士人才,都是為了確保公營醫療系統有足夠醫護人手,提升醫療水平,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