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佑功底扎實,武場戲威風凜凜。
◆藍天佑演才子文質彬彬。
◆藍天佑和鄭雅琪是新一代實力派粵劇演員。

藍天佑和鄭雅琪秉承林家聲的演藝成立「頌先聲粵劇團」,每年都統籌推廣及紀念林派演藝演出,今年的林派演藝專場定在3月22日至26日假沙田大會堂演出5日7場大戲。主要演員除藍天佑和鄭雅琪外,還有梁煒康、溫玉瑜、黎耀威、王潔清等。

藍天佑指近年較難在會堂取得5天的演期,所以今次很慎重地選戲,3月22日首天開鑼,在正場《蓮溪河畔蓮溪血》演出前先演《六國大封相》以振聲威。3月23日依次公演︰《月老笑狂生》、《多情君瑞俏紅娘》、《仙侶奇緣》,都是林家聲(聲哥)受歡迎的名劇。另外特別為來觀看日場的觀眾,在3月25日及26日日場選演兩齣熱鬧的香港經典粵劇《搶新娘》和《龍城虎將振聲威》。

對於演出粵劇泰斗林家聲戲寶,藍天佑自然是推崇備至,今次有多個劇是林派的珍藏,也是粵劇界少有演過的劇目。例如首兩天公演的《蓮溪河畔蓮溪血》、《春風還我漢江山》,也是「頌先聲」選自林氏戲寶,此兩齣戲幾乎50年沒有在香港舞台上演出過。

藍天佑說︰「我很慶幸曾在聲哥的詳細解說之下,看過他主演的50多齣戲的錄影,另外有機會看到他珍藏的劇本,那些劇本都有他詳細的註解和筆記。今次選演聲哥兩齣比較少演的戲,也是對自己一種考驗,我們會盡量演出聲哥要求的水平。」

同心合力為粵劇努力

藍天佑和鄭雅琪這一對夫妻春風得意,開春有連場大戲演出,剛演出香港藝術節的新編粵劇《竹林愛傳奇》,接着就是林派演藝專場。藍天佑在4月也有應邀演出蝦哥羅家寶名劇《紅梅記》,鄭雅琪也在4月和千珊再度合作演3天任白和大龍鳳的名劇。

對於參加不同劇團的演出,藍天佑認為是吸取經驗的最好時機,他指自己近年也製作新劇如《無明愛女兒國》等,也是應用了不少之前在劇圈得來的經驗,而最重要的是需有團隊,大家同心合力去為粵劇努力,才會做出好成績。

對於每年演出林派名劇的安排,藍天佑表示演聲哥的戲,有聲哥的指導作藍本,身心比較踏實,而展望將來,會在製作元素上加強觀感效果,把結實的粵劇瑰寶推展延續。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