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曼玲

9日下午,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穩增長、穩就業等話題進行大會發言,積極建言獻策。留心觀察可知,「穩」字當頭的一系列話題,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着墨最多的部分,亦是代表委員參政履職中熱度最高的議題,充分表明「穩」是今年兩會的基調,更是新一年各項工作的基礎,其背後蘊含的是中央統籌兼顧、科學謀劃的戰略考量。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將近90個「穩」字,為歷年之最。報告提出5%的GDP增長目標,也略低於此前外界預測。有外媒因此評論認為,中國政府態度審慎,對經濟前景信心不足。事實果真如此?

不可否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的風險正在提升,而中國經濟發展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困難顯而易見。但強調「穩字當頭」,恰恰是因為中國政府不為內外部挑戰的嚴峻性和複雜性慌了心神、亂了陣腳,而是優先考量如何站穩腳跟、護住命門,通過未雨綢繆和先期籌劃,分解挑戰,緩釋壓力,危中尋機。

強調「穩」,就說明不追求「畢其功於一役」,而是放眼長遠和根本,既做到發展速度的「穩」,確保面臨經濟增長周期波動時,有能力實施跨周期、逆周期的調節;更要做到發展質量的「穩」,不單純追求GDP速度本身,堅持以質取勝。

我們看到,中央政府部署今年各項工作時,除了強調「穩增長」,對「穩就業」、「穩收入」、「穩物價」等也給予高度重視,其政策意圖就是希望以「穩」字當頭、「保」字托底,通過穩民生、穩民心,來實現穩經濟、穩社會。

但必須留意的是,中國政府強調的「穩」,不是消極無為的「穩」,而是積極進取的「穩」,是堅持「穩」和「進」的辯證統一,以「穩」求「進」,以「進」謀「穩」。在穩住宏觀的基礎上,提出一系列力度大、針對性強的硬招實招,着力解放和激活生產力發展的各種要素,不斷推進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由此可見,以強調「穩字當頭」的表象,來推測中國對未來動搖信心,不過是對中國經濟頂層設計中的「辯證思維」讀不透、看不清。實際上,把「穩」擺在承載「進」的基礎性地位,統籌規劃,一體推進,正是為了使強國進程之「穩」穩如泰山,使強國進程之「進」進退有據。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相信在保持戰略定力與追求戰略進取的謀劃推動下,中國經濟將繼續展現長期向好的發展韌性,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推動「中國號」巨輪在高質量發展的航程上破浪前行、行穩致遠,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復甦的強大「穩定器」。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