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令港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倍增。圖為香港多個青年團體代表一同收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港區人大代表指報告體現中央對港關心重視 李慧琼冀善用擴大內需契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舉行網上記者會,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成員李慧琼建議成立大灣區品牌局,利用擴大內需的契機,做好品牌,爭取市場份額,並幫助大灣區企業走向世界。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令港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倍增,他們未來會繼續進一步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所需。◆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沈清麗 兩會報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慧琼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家着力擴大內地需求,正正就是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好機遇。她建議成立大灣區品牌局,希望讓香港的企業,包括大灣區企業更好地利用現時擴大內地需求的契機,做好品牌工作,爭取市場份額。她又指,現時許多內地品牌需要走出去,所以大灣區品牌局也可以幫助大灣區企業走出內地市場,走向世界。

在聽取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受鼓舞。陳勇代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非常鼓舞人心,讓大家看到未來的希望,而且過去一年,各項的成績能夠守得穩,是非常來之不易的,報告對港澳非常重視,繼續為港人加強信心,幫助香港更好地融入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注重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吳秋北代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港澳事務能被特別提到,這是最好增強信心穩定人心的支持和表述。香港要注重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更有擔當和主人翁精神,積極主動以香港新發展動能復興中華。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提升醫療衞生服務能力。李應生代表表示,在抗擊新冠疫情期間中醫藥幫上很大的忙,希望政府能大力宣傳中醫藥常識理論,在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之同時,能把中央對中醫藥扶持之德政普及惠民。

作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葉玉如代表感到非常振奮。她表示,香港在教育和科技發展領域有一定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助力國家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陳仲尼代表表示,這一直是香港聚焦內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讓香港積極成為國內循環的參與者、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徐莉代表表示,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必須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以國家所長補足香港所短,積極響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多方面、多層次地增強發展動能,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創科、醫療、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互聯互動,致力招商引資引才,說好香港故事。

冼漢廸代表表示,他將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為香港增強發展新動能建言獻策,持續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也為國家發展繼續貢獻自己所長,推動香港與內地高質量發展。

黃英豪代表表示,目前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都處在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尤其是香港已經進入由治及興的重要時期。建議國家要繼續採取多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長期繁榮穩定﹔另一方面,也要繼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獨特優勢,在更大力度吸引外資上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

強化人民「文化自信」

霍啟剛代表表示,在深化改革開放、着力發展「雙循環」、「拚經濟」的時代,香港的角色依舊沒變,是聯繫國家與國際的橋樑。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亦需要顧及人民的精神財富,積極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透過不同的手段強化人民的「文化自信」。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梁美芬代表表示,回港後定向市民解釋清楚「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香港人必須明白憲法對香港的重要性。

文頴怡代表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和關切,以法治的方式和負責任的態度維護香港穩定繁榮,以及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決心和魄力。香港的優勢是與國際接軌,「十四五」規劃也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香港正好能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