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在人民大會堂外留影。
◆霍啟剛建議推進內地和香港文化藝術領域的銜接。圖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草地。資料圖片

霍啟剛建議優化遊客過境免簽 改善社會組織管理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今年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4份建議和1份聯名建議,包括建議加強內地和香港漁業合作、優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優化海外遊客過境免簽證政策、增加香港文化藝術人才儲備,以及聯名建議設立中國體育仲裁委員會香港分會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霍啟剛表示,可持續的糧食安全發展是國家的頭等大事,而不少港澳流動漁民希望可轉型從事可持續發展漁業,建議國家支持港澳流動漁民產業升級轉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漁業資源綜合開發,包括讓香港特區4個新的養殖區可以成為大灣區水產品供應基地的一部分,打造「粵海糧倉」,並加快推進漁業法修訂工作,嚴厲打擊非法捕撈、海上違法行為等,更好平衡天然資源供應及經濟發展,確保糧食供應穩定。

支持港人北上營運社會組織

提到香港居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走進內地的首選地,霍啟剛建議國家進一步支持港人在內地營運社會組織,為有意成立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的申請人提供支援,由省市的民政局提供線下定點諮詢服務,或線上提供簡單查詢,並以廣州南沙作試點,准港人擔任社會團體法定代表人及放寬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發展會員等,讓港人在全國每一個地方都會得到支援,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強化內地和香港旅遊業的協作方面,霍啟剛表示,廣東省已實施了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有利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一程多站的觀光旅遊。不過,沒有工作簽註的內地導遊較難於香港西九龍站接待旅客,限制了旅行團使用高鐵,而海外遊客普遍喜歡以自由行模式出行,參加旅行團的要求亦限制了遊客的類型、人數等。

因此,他建議支持特區政府為接待海外人士旅行團的內地導遊發出特殊簽註,容許他們在西九龍站工作,並逐步開放予外國自由行旅客自行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證,並逐步增加144小時過境免簽證的國家名單,加強香港在國家發展文化旅遊中的作用等。

對於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霍啟剛表示,香港對表演、場地管理、策展、藝術行政等文化藝術人才有實際需求,然而人才儲備卻嚴重不足,建議國家充分利用內地資源,與香港展開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香港的文化人才發展,包括增加內地文化藝術產業交流、實習名額,並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牽頭,促成各省市開放文化藝術相關工作崗位供香港年輕人申請,以及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試點,放寬香港藝團或藝術家在區內的文化設施常駐表演等,推進內地和香港文化藝術領域的銜接,讓青年人在文化強國建設中發揮價值、尋找獲得感,實現向上流動。

盼設中國體育仲裁委員會港分會

至於提升中國在國際體育仲裁的地位,霍啟剛與另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聯名建議設立中國體育仲裁委員會香港分會,解決體育產業相關糾紛,讓香港能發揮爭議解決中心的角色,推廣體育仲裁,讓體育仲裁事業能在我國做大做強等。

霍啟剛建議摘要

《加強內地及香港漁業合作 促進產業升級發展》

◆加強研究進一步推動港澳流動漁民與大灣區企業合作發展和運營

◆增加中科院與香港相關部門對養殖業的技術交流會議,讓香港吸收經驗和技術

◆加快推進漁業法修訂工作,嚴厲打擊非法捕撈和海上違法行為

《優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 促進社會全面發展》

◆為有意成立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的申請人提供支援,協助聯繫業務主管單位

◆以南沙作試點,讓港人擔任社會團體法定代表人及放寬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發展會員

◆讓香港國安委對有意成立社會團體的港人作出前置審查,為白名單人士及團體提供綠色通道

《優化海外遊客過境免簽證政策實現一程多站講好中國故事》

◆為內地導遊提供西九龍高鐵站特殊工作簽註

◆逐步開放予外國自由行旅客自行申請144小時過境免簽證

◆逐步增加144小時過境免簽證的國家名單

《增加香港文化藝術人才儲備實現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

◆增加內地文化藝術產業交流、實習名額,培養青年文藝人才

◆促成各省市開放文化藝術相關工作崗位供香港年輕人申請

◆放寬香港藝團或藝術家到內地文化場地駐場表演

《建議設立中國體育仲裁委員會香港分會》(聯名建議)

◆讓香港能發揮爭議解決中心的角色,推廣體育仲裁,讓體育仲裁事業能在中國做大做強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