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我的好朋友顧樂儀小姐是一位非常有愛心和關懷別人的人,即使自己患有乳癌,仍然關心其他患有癌病的朋友。

對於患有癌症的人來說,她知道身體上的疾病可能只是他們面臨的挑戰之一。心理和情感方面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她關心身邊的朋友和親人,只要他們有少許不舒服她都會幫他們找醫生治理,她很願意同其他病者分享她的經歷,讓她們接受醫治,提供情感上和心理上的支援,讓她們感到更加堅強和有力量面對這個挑戰。

在樂儀患病期間,她得到其丈夫、東華三院董事局前主席呂禮章先生的悉心照顧,無論怎樣忙他都會每日去醫院探她,當時她的孩子還很小,卻很正面和給予媽媽無限的支持。每次樂儀的病情稍為好一些就會約我們出來見面,平時我少出外應酬,但她的約會我一定會盡量出現,我被她的樂觀性格所感染,天塌下來當被冚。後來她不敵病魔而去世,我參加了她的家人按其心意安排的別開生面的追思會,在酒店擺好多他們以前四出旅行的相片,吃着這些由她一手安排的平時喜歡吃的食物,她先生彈着結他和女兒-起深情地唱着歌、送別她。因她喜歡熱鬧,每年她的生日我們都會聚會為她慶祝。

她的丈夫呂禮章先生感受到很多中產市民如果要用標靶治療某些癌症,例如乳癌是非常昂貴。如果生活困難的人可以向社會福利署或者一些基金申請援助,但中產人士一方面要供樓養家另一方面不合資格申請,這對他們非常困擾,所以他成立了以妻子的名字命名的「東華三院樂儀癌症援助基金」出錢出力,得到東華三院前主席呂博碩先生以及其他總理主席、同仁的支持,以幫助乳癌病人渡過治療期間的財務困難和情感壓力。

該基金也促進公眾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提高乳癌防治意識。也許這是對妻子最好的紀念方式並惠及很多香港市民。這就是東華精神,我為在這裏成長工作30年而感到驕傲並為這些善心人送上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