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輝 香港文匯報 記者黃書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全國政協委員黃錦輝昨日與傳媒茶敘時,介紹他將會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上提出5項主題圍繞促進香港更好融入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提案,包括建議由國家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聯合設立機構,共同合作推展落馬洲河套地區兩側的規劃、建設、營運和管理,以加快兩地合作項目盡快拍板;在深圳大鵬灣及香港印洲塘地區設立國家公園,鼓勵深港共建重點保育實驗室,支持香港在生態保育工作上與國家融合,並由兩地共同推動該區的生態康樂旅遊發展。

研共同開發可再生能源項目

香港正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黃錦輝建議中央支持香港與整個大灣區緊密合作,探討共同開發和運營風電、太陽能、水電等可再生能源項目,以及探討由內地向香港供應零碳氫氣的可行性。他並認為,兩地共同發展能源項目,亦有助強化香港自身的能源產業,增加就業。

提到現時有一些香港機構與內地合作推展項目,讓殘疾人士能融入主流工作環境接受培訓,黃錦輝認為,中央可借鑒有關項目取得的經驗,配合廣東省實現《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的目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推行關顧殘疾人士的就業、心理健康與職業發展等項目等。

在推動整個大灣區加強合作發展方面,黃錦輝建議中央制訂「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標」,讓區內各特區及市每年向中央提交合作指數及合作進度報告,更好衡量整個大灣區在貿易和投資、區域供應鏈、基建聯繫、資金和金融結合、社會和機構連結、科技創新和人員流動等範疇的合作成效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