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粵語歌曲及香港歌手在內地樂壇佔有的席位,正逐步上升,內地樂壇中人大部分表示喜見這富「正能量」的發展方向。

「也許有人認為粵語歌曲『入侵』了普通話歌曲的地盤,這是某些人的視角,但華語樂壇中人卻覺得有衝擊,有競爭並非壞事,可視之為一種激勵。事實上,粵語歌曲在內地掀起浪潮,亦直接令內地本來以唱粵語歌曲為主的歌手們,名氣提升了不少,而且兩地樂壇中人和歌手們攜手合作的機會多了,彼此都有着『雙向奔赴,相互成就』的惺惺相惜。」

在內地頗負盛名的一位實力派歌手表示:「很多人在名成利就時都有一個『通病』,認為自己的藝能就是最優秀的,思維比較固步自封,比如與同等分量的歌手合唱時,故意賣弄自己的唱功,就是為要聽到這一句:『他的確比某某技勝一籌!』的讚美說話,更加『鬆毛鬆翼』;相反那些不想『標奇立異』,亦不介意與新一代歌手合作的歌星們,講求的是嗓音互相配合,和諧氛圍,更值得歌迷們的讚賞!近年來,內地的音樂式電視綜藝節目,除了邀請當紅的歌手亮相外,也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愛好者登場,音樂無國界這直接又簡單的思維可見一斑,應該持續下去。」

「多些平台對於新舊人來說都是機會,每次也要珍惜全力以赴,不要想得太複雜,只須勇敢地向前衝,是資深有實力的前輩說得最多的話,前輩還說每個人也是從牙牙學語中成長為成年人,既不怕競爭也不怕要從頭學起語言,因為所學所得的知識是跟自己一輩子,別人是搶不去的,總有『達標』的一天!創作音樂和歌手們的情感都是比較感性的,情緒低落時,最多想到的也是些負面說話,所以要懂得將那些為損人而損人的瘋言瘋語置之不理。雖然大道理誰亦會說,要做到真不容易,但前輩說得對就是不容易才要堅強去面對,聽歌學語言是很多歌手認同的基本功。」

做記者前曾自問語文能力不弱,不過寫新聞稿卻是另一回事,亦要學習採訪口才、曬相等等技能,簡單地說就是要「一條龍」的工作能力,學習從來都要毅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