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美國商會發布《2023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及《2023 年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顯示超九成受訪企業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依舊是企業投資最青睞的熱土。中國營商環境好、堅持對外開放、法律法規日益完善,對外資吸引力越來越大,證明中美、中歐經貿合作共贏、大勢所趨,美國方面抱守過時冷戰思維,將中美關係定性為激烈競爭對抗,在經濟上搞「脫鈎」「斷鏈」,與全球一體化發展趨勢背道而馳。

特別報告顯示,過半受訪企業超過30%的全球收入來自中國,相較去年增加了4個百分點。有88%的受訪企業表示已在中國實現盈利,當中實現在華盈利的美資企業高達九成。特別報告還顯示,有過半外資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前三大投資目的地。大部分企業仍將中國市場視為其未來戰略發展計劃中的一大重要組成部分。68% 的美資企業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75%的受訪企業計劃2023年進行在華再投資,並預留了183億美元現金用於未來三到五年再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報告收集的數據是在2022年12月15日之前的,當時內地受疫情影響經濟情況非常波動,如今內地全面復常,不論居民消費、企業生產更活躍,經濟向上動力強勁。尤其是目前市場擔憂西方經濟進一步放緩,「中國經濟在2023年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火車頭』。」上月美國高盛就將其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5.2%上調至5.5%。

近年來,為遏制中國,美國兩黨變本加厲對華實施貿易戰、科技戰,採取單邊「脫鈎」「斷鏈」,企圖削弱中國的投資吸引力、干擾中國經濟穩健發展。但中國市場日益壯大,包括勞動力在內的各種資源豐富,產業鏈、供應鏈完整,外商在中國可以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中國不斷縮短負面清單,減少對外資准入的限制,明確向世界發出「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閉」的信號;中國出台一系列保護外商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等,讓外商在中國的投資更有信心。

因此,即使因為美國人為操弄令中美經貿關係緊張,但超過三分二的受訪美企仍願意繼續在中國投資發展、挖掘市場潛力。麥當勞、星巴克等連鎖巨頭計劃大舉拓展中國業務,規模甚至比美國本土更大。另外,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2022年1-8月,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123.7%。事實無情打臉美國當局,企業在商言商,合作共贏、尋求最大利益,才是根本追求。在歐美企業深耕中國的強烈願望和堅決行動面前,美國「脫鈎」「斷鏈」損害企業利益、違背市場趨勢,必然徒勞無功 。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更應充分發揮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積極發揮香港外引內聯的服務平台功能,推動深化國內國際資金、企業互利合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