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工廠無視法例 兒童通宵進行危險工作

美國《紐約時報》調查發現,當地企業涉嫌無視童工法例,非法僱用難民童工,更涉及多間知名品牌的工廠。童工需長時間通宵進行危險工作,可能因此發生工傷事故,面對極大風險。

《紐時》前日報道,在全美20個州份訪問超過100名難民童工,以及多名律師、社工和執法人員,發現全美多家工廠僱用難民童工,包括知名食品品牌Cheetos,以及成衣生產商Fruit of the Loom等。這些難民童工的工作範圍廣泛,包括食品包裝、洗碗、鋸木、屠宰牲畜及生產汽車零件等,幾乎全屬厭惡性工作,部分童工更需操作危險機器,工作環境非常惡劣。

有工人斷指有工人被撕開頭皮

其中在密歇根州,一名來自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的15歲女童卡羅萊娜,在雀巢「脆穀樂」的工廠工作,與其他多名童工一同操作生產線運輸帶,每隔10秒就要將一袋密封的麥片裝入紙盒,但生產線的滑輪和齒輪運作速度很快,之前已有工人被切斷手指,甚至撕開頭皮。

卡羅萊娜受訪時表示,她有時會感覺疲倦,胃部經常感到不適,但她不太肯定是因為睡眠不足,還是因擔心自己和遠在家鄉的家人處境所致。對於工作場所的嘈雜環境,她坦言已開始習慣。同一間工廠還有很多跟她一樣的難民童工,他們均要在危險環境下通宵工作,明顯違反美國的童工法例。

2/3難民兒童成全職童工

多家兒童福利機構的工作人員估計,許多這些童工都是沒有父母陪同的難民兒童,他們獨自越過美國南部邊境,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當中估計約有三分之二最終成為全職童工。

《紐時》指出,去年在沒有父母陪同下到美國的難民兒童達到13萬人,數目創歷來新高,預計今年夏天會再有新一波高峰。這些難民童工主要來自中美洲,到美國後會從事一些體力勞動工作,遍及美國每一個州份及各行各業。該報引述一名中學教師表示,她的學生幾乎全部下課後,都會趕到工廠進行長達12小時的通宵工作。她提到有一名學生在下課後到洗衣店返夜班,曾在課堂期間兩度因疲勞暈倒,需送院治療,其後更因無法停工而被迫退學,之後不知所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