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預算案再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 (25日)表示,香港經濟正復甦,消費券有助鞏固勢頭,但公共開支較大,將不會長期發放。

陳茂波。(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社會對派消費券意見不一,陳茂波說,明白市民意見有不同處境有分歧,但考慮到經濟復甦速度不算快,即使最近已通關,但至今水平只回到疫情前3成,加上外圍環境不斷改變,例如美國未來可能仍會加息,而地源政治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所以決定派錢,期望加快復甦。他指,每次派錢總金額大,今次開支將逾300億元,多期派不可行。

被問到有否曾考慮將消費券使用範圍擴闊,例如用來交水費、電費,陳茂波表示,市民可以自己計數,以消費券支付其他日常零售開支。对于有聲音認為,政府應派多些錢給基層市民,陳茂波指,已有其他措施協助基層,包括綜緩、長生津有額外半個月緩助,而審查基層的資產額時要用一定金額的行政費,所以不太適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