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人工智能(AI)系統可學習大量訓練素材,再自行創作新圖像。全球最大圖庫網站Getty Images本月初在美國正式提告AI企業「Stability AI」涉嫌侵權,指控其濫用圖庫逾1,200萬張圖像素材,訓練其AI圖像生成系統「Stable Diffusion」,要求該企業停止使用圖庫圖像並賠償。

Getty Images圖庫中的原始素材均帶有特殊水印。公司提供證據稱,生成式AI濫用圖庫素材創作的圖像也含有這枚水印。專家解釋AI模型訓練作圖時先是解構素材,再將圖像重要元素加入數據庫,如果使用的圖像均含有同一水印,AI系統就會將水印誤認為「重要元素」。Getty Images批評稱,AI企業明知自家AI系統會創造帶有這枚水印的作品,但卻未有更正,或會讓用戶困惑,也會損害Getty Images的品牌形象。

版權專家分析稱,Getty Images今次訴訟料會以侵犯著作權為核心。至於被告Stability AI或會辯稱公司只是「合理使用」素材,也就是出於非盈利需求,無須徵求著作權所有人的同意就可以使用這些素材。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