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區的簡約公屋預計將在2026年投入使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傾芫)自公布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選址,社會有不同關注。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今日(24日)組織參觀位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的示範單位,房屋局局長政治助理歐陽文倩向大家介紹公屋的概況及政府相關規劃,聯會主席鄧灝康,常務副主席張瑞祺、朱威澔,副主席兼秘書長盧亦群,副主席袁添,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劉毅和一眾會員參與活動。

每個單位均設有開放式煮食空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記者跟隨一同參觀一間供4-5人居住的公屋示範單位,面積約31平方米(334呎)。單位內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開放式煮食空間、電熱水爐及抽氣扇。整體開放式空間感尚算充裕,樓底高度同一般公屋單位相若。歐陽文倩介紹,簡約公屋分為4-5人、3-4人、1-2人三種規格,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將預製的合成組件(已完成飾面、裝置及配件的組裝工序)運送至工地,再裝嵌成為建築物,令建築過程更加快速、環保、標準化。

每個單位均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租金方面,以今日參觀的4-5人規格公屋為例,為每月2650港元;1-2人單位的月租在780元左右,是同區傳統公屋的9折。與租住同面積的劏房相比,以居住5年計,可節省21萬元。建造時間方面,簡約公屋建造需2年,加快進度或1年可完成,快過傳統公屋的7年耗時。

早前坊間有聲音質疑簡約公屋的造價過高,高達65萬/間的造價高過5年前民間自發申請建造的「過渡性房屋」(55萬/間)。歐陽文倩介紹,65萬是高層造價,因為高層房屋需要打樁,所以會貴一些。目前,低層房屋的造價已經盡力壓縮至53萬/間,「加之簡約公屋的外圍工程比過渡性房屋大很多倍,都比較容易耗費成本。考慮到近些年的通脹,實際上比2018年時期過渡性房屋55萬/間的造價便宜了不少,也低過傳統公屋76萬/間的造價。」

公屋示範單位面積約334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有市民擔心,簡約公屋只使用5年,隨後就要「搬出去交還官地」,並非像傳統公屋一樣可以「永久使用」,形成建造資源的浪費。歐陽文倩指,相信5年的使用期過後,政府可以將簡約公屋按照實際的時代需求另投他用。「比如用作地盤辦公室,或者某些機構的宿舍樓,這些需求都是切實存在的」,歐陽文倩表示,政府會積極研討簡約公屋的重用價值。配套交通設施方面,房屋局已和運輸署溝通,「簡約公屋不會搭配車位,不必擔心會增加區內車流量。」

歐陽文倩介紹簡約公屋概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啟德區的簡約公屋預計將在2026年投入使用。提到未來簡約公屋的管理和收租事務,歐陽文倩表示,政府歡迎社會上的營運機構、公益組織來合作管理,從而使政府可以將精力和人力集中在傳統公屋的建設上。

簡約公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目前簡約公屋有8處選址,牛頭角彩興路、啟德世運道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約佔總供應一半;新界選址包括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第54區、上水蓮塘尾及屯門小欖,分為第一批和第二批,首批最快2024至2025年推出。歐陽文倩表示,在政府的考察過程中,文件率先齊全的區域會被劃分到第一批。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組織參觀啟德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歐陽文倩指,政府會發信提醒已經等待公屋超過3年的市民們優先申請簡約公屋。她表示,政府希望結合傳統公屋,將公屋「上樓」的「綜合輪候」時間,由現時的平均5.5年,壓縮至4.5年,「從2022年10月19日提出施政報告到今天,政府已在盡力高效地去推進公屋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的進程。」

基層盼住「安樂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 攝)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