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香港救援隊在土耳其完成救援任務回到香港,看着他們一個接着一個接受特首握手迎接,歡迎英雄歸來,真是由衷感動。在機場,他們與家人團聚,孩子抱住爸爸,妻子攬住丈夫,白髮人抱住兒子,一個十個月大的嬰兒竟然認出爸爸,露出萌萌笑容,雖然僅僅9天,確是一場生死離別。

地震是最突然的災難,瞬間的坍塌比火災、水災任何災難都來得快,地震從來沒有預警,根本沒辦法逃生。兩秒鐘,地動山搖天翻地覆。我沒有經歷過地震,但採訪過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生還者。

接受我訪問的是幾位年輕人,汶川地震的時候還是孩子,在讀小學三四年級班。汶川大地震是下午2時28分,他們正在課室上課,突然教室晃動起來,地震了!孩子們都傻了、呆了,正在上課的老師,第一個跑到課室門口,不是逃跑,而是用身體撐住已經歪斜的門楣,讓學生們逃生。

塌陷只是瞬間,5層樓壓下來,原本樓上的教室變成了地下室,漆黑一片,一點光線都沒有,到處是鋼筋、鐵皮、石塊石板,被埋的很多當場離世,倖免的已經渾身是傷,不能動,也不敢動,動一下就可能再引起周圍塌陷。沒有光線,完全紊亂,分不清白天黑夜。時間過得特別慢,一天的感覺像過了四五天,兩條腿和腳被石板壓住,伸展不得,頭被卡住,四肢能活動的只剩下手。嘗試了把腳上的石塊挪開,但每動一下,周身都是一陣劇痛,只能保持一個姿態。灰土和流出來的血液混合,傷口更加疼痛,聽到的是周邊倖存者在喊救命。

我訪問的幾個年輕人是同一班學生,他們被埋在了一起,但都不能動,初時還可以說話,簡單地溝通互動,已經是極大鼓舞。隨之而來的是餓和渴,但他們最盼望的不僅是水和食物,而是聲音。開始還有同學在叫喊,漸漸地,聲音小了、弱了,沒有了,後來被救出來的說,眼見同學一個一個死在面前,而下一個可能就是自己,這種打擊和絕望,只有當事人才能說得清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昏沉中過了不知多久,聽到有聲音了,是救援隊來了,救星來了,開始挖掘了!他們被發現了,有了生的希望了!

比起汶川地震時過多年,科學進步,香港救援隊使用先進儀器尋找生命跡象,之後盡量不用大機械,要用手和小工具挖掘,他們先後救出4個人,兩男兩女……這生與死的9天,有多少感人淚下的故事。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說的是救他人一命,遠勝為寺廟建造7層佛塔,香港救援隊的英雄們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