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雯認為,香港在過去幾年人才凈流失嚴重,是本次重啟「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根本原因。(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章芸菲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啟動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引發廣泛關注。立法會議員洪雯今日(23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政府在時隔8年後重啟「投資移民」計劃,根本原因在於香港過去幾年人才凈流失嚴重,高、中、低端行業勞動力都較為緊缺。因而希望透過引入有一定資產的人才,實現「引資+引人」的雙重效果。此外,新的投資移民政策有意識地引進創科產業領域人才,洪雯指這反映特區政府希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

陳茂波昨晚表示,重啟投資移民計劃不包括內地居民,並且不包括投資物業。洪雯指,將內地14億居民排除在外,是考慮到香港地域的容量有限。至於不能通過購置物業的方式來移民,洪雯表示,香港目前樓價高企,很多市民負擔不起,居住環境堪憂,如若移民人士大量購置物業,恐進一步造成市場紊亂。

至於日後移民香港的「投資金額門檻」可能會大大增加,洪雯表示,未來投資金額可能會翻倍,相比於以往移民為香港帶來的三千億收益流入房產、股票、保險等行業,未來投資移民的更多資金將會流入科技、政府債券等領域,同步帶動香港產業結構的多元化轉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