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回應指,作為特區官員不會受脅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報道:立法會今日(23日)舉行財務委員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2023-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多名議員就預算案內容向司長作質詢,新思維狄志遠稱政府若削社福開支,將很難支持預算案。陳茂波回應指,作為特區官員不會受脅逼,議員不能以投票支持或反對,迫使他作出不合適、不應該做的事。

自由黨張宇人表示期待美食市集的舉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預算案提出,即將啟動以市民為對象的「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活動,內容包括美食體驗、遊樂和文青創作等活動,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希望可以為社會增添笑臉。自由黨張宇人表示期待美食市集的舉辦,關注舉辦時間及會否配合消費券發放日子。陳茂波回應表示,過去美食市集由民青局負責統籌,現期望今年4月至5月推出,透過美食吸引各方,到時將邀請飲食業界參與。

新民黨容海恩笑言雖然想再生第三名嬰兒,可是政府只增加1萬免稅額有點不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新民黨容海恩表示,歡迎增加子女免稅額由12萬增至13萬,雖然出生率低由很多原因組成,若政府採用累進式扣稅,相信有助減少家庭負擔,刺激生育率,並建議新增外傭扣稅,改善居家安老及子女照顧情況。陳茂波說,政府聽取議員意見後計劃調整子女免稅額,礙於財政考慮,以退稅100%由1萬下降至6千,已令庫房減少八十多億,因此調整其他免稅額有一定難度。政府會再檢視聘請外傭照顧子女及長者的情況,包括本地傭工或鐘點,以作周全考慮。

實政圓桌田北辰批評,香港旅遊業沒有國際重點項目,只靠過去原有建設,未來將難以維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現時香港旅遊業沒有國際重點項目,預算案未有提及國際賽車場的興建,只靠過去原有建設,未來將難以維持,又指未來數年本港財政收入難以預估,建議政府盡快研究稅制改革。陳茂波指,國際賽車場涉及土地供應問題,現時近岸填海地點有龍鼓灘及欣澳,土地暫設想作非住宅之用,可以有討論空間。稅制改革方面,他表示要有合適時機,近年社會在疫情下壓力相當大,若提出改革稅制,容易為社會添煩添亂,短期內政府會以不同手段及儲備,以穩住大家信心。

新思維狄志遠揚言很難支持今次財政預算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新思維狄志遠批評預算案未有提及扶貧工作,建議政府在關愛基金中撥發固定的金額支援扶貧工作。他又批評政府削減社福界1%經常開支,認為並不公平,若政府無法協助社福界的資源問題,並繼續削減經常開支,揚言很難支持今次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回應指,作為特區官員不會受脅逼,議員不能以投票支持或反對,迫使他作出不合適、不應該做的事。

針對社福界的批評,陳茂波解釋時指,社福界1%經常開支勞福局已盡力調撥資源解決,希望大家能一同共渡時艱,社福界佔政府開支為1290億,是最大開支的政策範疇,單計今年已增加10%以上,各界不能片面地以預算案有否提及扶貧措施,衡量政府是否關心弱勢社群,預算案中亦有提及安老及照顧者支援,只是篇幅有限,但預算案將全力配合施政報告內提及的內容,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照顧弱勢社群。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