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指出,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除了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結合政產學研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產業發展。為此,特區政府將聚焦四大領域,包括將撥款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設立生命健康科技主題研究院,促進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預留30億元推動加強人工智能(AI)、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設立微電子研發院推動相關領域發展,冀能成為亞太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

陳茂波表示,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100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針對科研成果轉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發兩大範疇,特區政府會從中撥出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並將於2023/24年度邀請有意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的院校和機構提交建議書。

為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將會預留30億元推動相關建設,特別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獨特優勢,引進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創科領軍人才、科研團隊和企業,促進跨領域的科研合作。

倡設微電子研發院

鑑於微電子是高科技和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全球微電子需求高速增長,故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微電子研發院,以強化與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的合作,加快「從一到N」的科技成果轉化,凝聚海內外相關專才,加強培育本地科研人才,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系統。

陳茂波指出,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通過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動創科發展,香港的初創企業增至約4,000間,並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近年香港一直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未來本港將繼續培育初創企業,以及推動支援新型工業化,並通過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支援香港創科生態圈的持續發展。

當中,為了配合發展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的政策,將為數碼港預留2.65億元,推出一項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計劃的最高資助額為50萬元,並會為初創企業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支援和輔導,預期接下來5年,每年有約90間合資格初創企業受惠。

◆ 為了配合發展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的政策,將為數碼港預留2.65億元,推出一項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 (資料圖片)

為加強對初創企業的投資,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將增資4億元,幫助更多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又會整合現有的「企業加速計劃」並額外投放1.1億元,聯同合作夥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以培育高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為區域或全球企業。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在「企業加速計劃」下,每間初創企業最高可獲480萬元,若發展成功再可獲「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最多1,000萬元的投資。

研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有見於先進製造活動會衍生研發需求,陳茂波表示,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在去年4月開幕,提供約11萬平方米的先進製造空間,已進駐租戶包括從事民用衛星、先進材料的企業,以及提供智慧物流相關服務的公司,為配合引入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推動新型工業化,特區政府會及早部署,提供更多先進製造空間,科技園公司正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

推培訓實習計劃 為各領域留港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人才是發展的最重要資源,在「搶人才」的同時,首要仍是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因此,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斥逾12億元推出教育、培訓和實習計劃,就創科、金融、航運空運、建造業等領域培育青年人未來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也讓本地人才看到機遇和希望,繼續在香港打拚,共創未來。

增撥3億助中學辦IT課外活動

為加強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創科的思維、興趣和技能,財政預算案會在「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基礎上增撥3億元,於未來3個學年向每所資助中學提供100萬元資助,以舉辦資訊科技課外活動;另外又會在2023/24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額外注資6億元,於中小學推動STEAM教育。

資助學生赴灣區金融科企實習

金融科技方面,則會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提供資助讓本地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生於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經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計劃設150個名額,可讓港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及讓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生來港實習,每人獲資助1萬元,實習最少3個月。另「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也會延長3年。

此外,特區政府將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2億元,加強物流業人才培訓,並鼓勵業界與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又會於今年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和相關人才。至於由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與內地院校合作的「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首年名額亦將增至450名。

至於建造業則會撥款1億元推行兩年先導計劃,為相關兼讀制學位課程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

研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冀獲足夠算力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強調,要推動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是其中焦點之一。他表示,要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擁有足夠算力基礎是先決條件,為此特區政府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另也會預留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運作以推動「智慧政府」轉型,及為電訊網絡營辦商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使用費提供稅務扣除,從多方面做好香港的數碼基建。

陳茂波提到,特區政府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委員會四個工作小組將於今年內提出具體建議。

為支援中小企業數碼轉型,預算案預留5億元,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

此外,預算案亦會聚焦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龐大潛力,希望抓緊此黃金機遇,引領創新發展。

撥5000萬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

陳茂波指,數碼港已在今年初成立Web3基地,預算案會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

虛擬資產作為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陳茂波亦提出會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