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會確保私人發展商興建的資助出售單位之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特首李家超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提出私人參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在昨日出爐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到房屋局正制訂該先導計劃框架,將在今年稍後時間公布。政府消息人士指,已物色到三幅土地,將分批推出。而私人發展商亦可自行拿出土地,政府會就此研究如何增加誘因。

計劃框架盼本季完成制定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正制定先導計劃的框架,框架涉及多個重要指標,例如折扣率、價格、受眾、伙數及銷售安排,擔心過於仔細或令計劃失去彈性,會參考居屋做法,初步傾向由發展商自行賣樓。消息又指,政府期望框架能於第一季內制定,並於今年內合適的時間公布,之後才推出相關項目。

何永賢稱無意包底及回購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在立法會以書面回應議員時表示,政府會為先導計劃訂立一套機制,既能提供足夠誘因,亦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同時確保單位的質素。她指在該前提下,局方不打算為私人發展商興建的資助出售單位,提供保證價格水平的銷售收益,亦不會回購任何未能售出的單位。

此外,財政預算案公布將大力推動建造業應用先進科技,預留合共7,500萬元,包括3,000萬元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3,000萬元興建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以及1,500萬元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消息人士表示,發展局會邀請顧問公司分別展開3個研究,預料2025年初完成,其中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位處青衣青強街,目標2027年投入服務。

斥資促進「組裝合成」發展

另有1,500萬元用作研究「組裝合成」組件生產、運送、貯存和認證等事宜,亦會探討於「北部都會區」設立生產和貯存用地。消息指,研究除與內地確立未來5年的「簡約公屋」會有足夠組件興建外,亦要確保供應能滿足中長期的需要,有關用地將不少於1公頃。

消息人士透露,發展局已收到不少私人項目申請,反映私人市場對「組裝合成」很感興趣,預視未來會公布多個與東京街類似的項目。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指,喜見政府推行以上措施,加強推動建造業創新科技,並促進「組裝合成」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