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良對本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歡迎及支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G19議員今日就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內容舉行傳媒簡報會,G19成員之一的立法會議員簡慧敏表示,十分認同預算案「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的方向,是「苦中帶甜、解酸不減辣」的預算案。議員陳沛良對本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歡迎及支持,認為於後疫情階段,本港經濟復甦初期,基層市民及中小企仍然面臨較大財政負擔,而此份預算案紓困措施較為全面,可以有針對性的改善民生,提振經濟,值得肯定。

簡慧敏:「搶人才」重要 但留人才亦重要

簡慧敏表示,十分認同預算案「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的方向,司長看到走出三年疫情的「苦」、社會復常所需的信心和希望,有針對性地投放資源;同時司長認清香港的風險挑戰和獨特優勢,展現對未來發展的洞見,可以説是「苦中帶甜、解酸不減辣」的預算案。

簡慧敏指出,今年錄得1398億赤字,為1997年回歸以來第二高。同意司長所指面對公共財政壓力,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司長特別花時間講解他對基本法第107條「量入為出」原則的理解,他指出應看「經濟周期性」,而不是着重看個別財政年度的收支。他又指出目前香港未償還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4%,實在有空間發債為長遠謀發展,贊成推出「基礎建設債券」來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比如北部都會區)。

簡慧敏表示,預算案體現出政府有針對性地回應的女性的需要,預留1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實踐自我、發揮潛能,包括在就業、照顧長幼、平衡生活、精神健康等。「搶人才」重要,但留得住人才亦重要,司長就有創造價值和社會發展所需的行業投放資源培育本地人才(比如:金融業、航運、空運及物流業、創新科技、建造業)。她強調,要讓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看到機遇和希望留港創未來;而來到香港的人才,也希望他們不是過客,能落地生根,有歸屬感,除了工作,更會以香港為家。

陳沛良:預算案在扣稅還民及加強退休保障方面着墨不多

陳沛良表示,歡迎今次預算案在理財哲學方面有所突破。一方面取諸社會以維持財政穩健,在檢視稅基、維持低稅率政策下調高部分稅收來源,保持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同時合理分配資源、固本培元,包括派發電子消費券5000元、提供1000元電費補貼及延長電費紓緩金計劃、支援跨境客運及旅遊業等以紓緩民困、提振經濟,幫助市民和中小企業恢復經濟信心。但是,本港老齡化情況加劇,惟預算案在扣稅還民、加強退休保障方面未見進一步改善,希望政府之後能推出更多稅務激勵措施,尤其是納入更多退休或儲蓄型保險產品,激勵市民為未來退休儲蓄做準備,構建保險養老體系。

另外,陳沛良指出,樂見政府延長「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和「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以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保險行業人才,助力香港成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但政府僅僅就促進海事保險提出行動綱領,未有提出具體措施,希望政府盡快推出時間表和路線圖,為海事保險發展提供清晰路徑。

同時,陳沛良亦關注香港未來幾年的財政儲備水平,連同2023/24年度政府債券發行額約650億元,年度赤字預計為544億元,財政儲備亦將下降至7629億元。而外圍經濟持續下行將會繼續影響政府收入,長遠而言,政府仍有必要綜合考慮一籃子因素,檢視現行各項稅收,適時研究制訂稅改藍圖,加強公眾諮詢後適當開源。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全文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