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表示,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較預期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去年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外圍經濟動力,影響本地經濟狀況。政府的收入不如預期,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收入將較初時估算為低。股市和樓市疲弱,令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樓市疲弱亦影響地價收入。再加上在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後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去年防疫抗疫涉及的大額開支,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較預期差

陳茂波指,預計2022/23年度綜合赤字為1398億元,財政儲備在2023年3月31日預計為8173億元;連同2023/24年度政府債券發行額約650億元,年度赤字預計為544億元,財政儲備亦將下降至7629億元,相等於12個月政府開支。

陳茂波強調,經歷兩年大額財政赤字,加上外圍環境仍然充滿挑戰,除會繼續恪守財政紀律和「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原則,嚴格控制政府開支增長和探討增加收入外,亦會考慮適當運用各項財務工具(例如發債),以更好管理現金流,並讓一些主要基建和工程項目如期上馬,讓社會早日受惠。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