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推出基礎設施建設債券計劃。(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政府財政儲備下降至8173億。陳茂波強調,目前本港財政儲備水平穩健,未償還債項持續處於低水平。他表示,政府將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並成立基礎設施建設債券計劃,研究讓公眾認購的可能性。

陳茂波認為,政府的財政儲備僅有3大功能,包括積穀防饑,保持一定儲備,以應對逆境,支援市民和企業,維持社會穩定;有助維護金融穩定;及儲備的投資收益是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善用儲備亦可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通過發債促進本地債市發展,以及達至其他政策目的,如普惠金融、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等。陳茂波指,事實上,政府的未償還債項持續處於低水平,現時只佔本地生產總值4%,遠低於大部分其他先進的經濟體。政府將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涵蓋可持續金融項目,金管局會適時公布詳情。

此外,陳茂波建議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以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亦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市民更早受惠。政府亦將研究讓公眾有機會參與認購,讓市民對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既有「參與感」,亦有「獲得感」,有關建議預計於2023/24年度向立法會提交。

陳茂波表示,會繼續恪守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發債所得的資金不會用作支付經常開支,即使未來進一步發債,仍會致力維持政府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在相對較低水平,預計到2027/28年中期預測的尾段時,相關比率仍會低於10%。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