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因內地跟香港全面通關,演藝人朋友在新春期間能多兩三天時間陪伴家人,雖然在疫情時面對不少「未知數」,但演藝友人表示自己一直以歡喜心去面對生活,儘管有些時候難免情緒波動,生活確實也有些令人感到無力無奈,所以心態是很重要的。

在香港親戚朋友問友人最多的問題是香港及內地娛圈的分別,友人以他的經驗及經歷詳細地分析說:「不論是電影、電視劇或電視綜藝節目等等的攝製目標,大家都有製作費方面的各種壓力(不可不面對現實,巧婦難為無米炊呀大哥哥、小姐姐們),無論是什麼目標都是殊途同歸,誰也期待製作能叫好又叫座,買個滿堂紅;內地和香港在攝製的操作模式,當然有一定的分別啦,複雜的不深入說了,前段時間,內娛中人學會及明白了香港製作人的『快、狠、準』操作模式,不再是一些幕後人員那種『拖字訣』的心態(就是劇組一日不殺青,他們就能多賺取一日工資),而香港的幕後人員也要學習好『取長補短』之效,例如導演要一盞符合劇情需要的『燈』,港娛不是拖到最後限期,就是『是但』找來一盞燈就交差,相反內娛就在兩三個小時內找來導演要求的道具,凡此種種需要有所改善,雙方亦不要抱着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態了。」

不下多次內娛中人在友人面前抱怨有人緊抱操作模式,經驗及技術絕活不教導新人……友人坦言:「彼此彼此啦!教識徒弟無師父是不少人的態度,我也曾是學徒,師父們有沒有對我傾囊相授,我亦不知道,只知道要學的我都學會了,亦會抽時間從不同的渠道去鑽研所需,故此每個人自我增值的決心程度各異等等因素,無不存在各種環境下,邊做邊學乃是我認為工作能力保持自我優勢的一種較好心態。」

友人亦指有資深演藝人覺得內娛有多位男女流量演員演技令人「慘不忍睹」,不知道他(她)們什麼原因「爆紅」?唉,還是這一句「時勢會造就很多事情」:「在娛圈也有人說我是『爛好人』,不想多作辯解了,說不定我的性格就是一個爛好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