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懲教署額外親友探訪安排於1月16日起恢復正常,定罪在囚者可享有每月兩次的額外親友探訪安排。然而,據消息人士透露,相關安排恢復後,一眾黑暴餘孽竟化身為所謂「探監師」,慫恿更生者寫信投訴懲教署職員,妄圖挑戰懲教署的監管,甚至靠此斂財。多名法律界及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情況值得關注,這些「探監師」妄圖賺取政治光環,進行新一輪政治對抗的動機十分明顯,呼籲當局完善投訴機制,避免被別有用心的人濫用。

他們又指,根據《監獄規則》,如訪客在探訪在囚者期間,作出不當或懷疑不法行為,可以禁止探訪。

料背後有其他勢力指使

對反中亂港之徒圖醞釀挑起「新監獄風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所謂「探監師」借着正常探監安排重啟之際,便慫恿更生者寫信投訴懲教署職員,煽動在囚者對政府的仇恨。「相信有關行為,背後是受到其他勢力的指使,某些別有用心之徒,企圖在放監出獄後,又重新投入『抗爭』行列。而心懷不軌的失德社工,煽動在囚者投訴監獄管理的惡行,是要繼續製造對特區政府的仇恨,不可不防。」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探囚有一定規定,需要在囚者提供名單,如有關人等不在名單上,亦不能任意探望。再者,懲教署亦有一套完善的處理守則,若有任何投訴,在囚者可以按照既有途徑提出,但只是配合反中亂港之徒指示,刻意挑起事端的話,便需接受不同程度的懲罰,「理虧」始終都是在囚者本身,不要再被人利用,他本人對懲教署非常有信心。

香港執業律師、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黃國恩表示,反中亂港之徒以所謂「探監師」教唆投訴懲教署,濫用投訴機制。他指出,根據《監獄規則》,懲教署為維持懲教設施的良好紀律和秩序,及防止罪行,如訪客在探訪在囚者期間作出不當或懷疑不法行為,可被禁止探訪。任何人等行為不檢、行為不雅、做出令人反感的行為或鬧事,又如懲教人員認為,雙方的對話意圖破壞法律公正,或有關過去或將來的犯罪行為,又或含有恐嚇使用暴力的內容,探訪將被終止。「懲教署應嚴格依法把關,打擊這類以探監為名煽惑為實的探訪活動。」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律師陳子遷表示,香港監獄素以人性化管理聞名全球,但自黑暴爆發後,反中亂港之徒不斷挑戰執法者,就算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他們依然賊心不死,妄圖藉此賺取政治光環,謀劃新一輪政治對抗。

他指出,探囚有嚴格規則,懲教署職員應從嚴處理,當發現有可疑事件出現,應立即禁止相關探囚,而有關部門也須檢討相關機制,例如設立獨立的委員會收集投訴,避免別有用心之人,濫用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