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跟賈思樂、廖安麗、梁碧玲在墨爾本唐人街。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離開TVB後,跟往昔在電視台工作的同事見面少了,後來有些轉往其他行業發展、有些移民外國……相聚也要看大家的「緣分」和「機遇」!

感恩2018年前往澳洲墨爾本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碰巧昔日跟我一起主持《K100》的舊拍檔廖安麗——她的女兒在當地舉行婚禮,難得約上已移民新西蘭的梁碧玲和好友賈思樂一起出席婚宴,於是,我順理成章邀請了他們分享自身看中醫的經驗……

受惠於中醫藥的廖安麗娓娓道來:「我發覺中藥和西藥真的有很大分別!中醫是從根去醫治、不止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醫好了頭,腳又有事!不是那一種!所以如果有點耐性,的確用中醫的方法比較好,至少對我來說,就是治標又治本。」

廖安麗很注重保健養生,中醫教她喝薑水來提升抵抗力,她亦堅持習慣喝了近10年。她說:「薑其實是一種會散發天然熱能的食物,對我們人體完全沒有副作用。其實為什麼我們要做運動來強身健體呢?就是因為做運動能令我們的身體發出熱能,但是運動是對身體外面而言,那麽我們的體內,有什麼方法讓五臟六腑也產生熱能呢?就是吃薑了。」

已經移民新西蘭近30年的梁碧玲,也分享了她多年前在TVB演出時「失聲」的難忘經歷:「記得那一晚是《華星之夜》,我需要唱第一首歌。可能因為太緊張緣故,不知道為何突然『失聲』了,我很擔心,我姐姐的兒子的乾爹是中醫,我馬上找他,他立即替我針灸。那是我第一次去見中醫,也是第一次針灸!當時我又擔心又害怕,就在身體上扎針……而他同時也開了中藥給我、熬給我喝,當晚我竟然能開聲了,我也覺得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而擁有葡國血統的賈思樂告知:「其實我從小的時候,就有『喝涼茶』這個習慣!涼茶也是中國藥,對吧?為什麼我會喝呢?因為我媽媽是中國人嘛!中國人時常說『熱氣』——熱氣,中國人就一定要喝涼茶!我記得是甜的,所以我肯喝,我願意飲!」

人生何處不相逢!想不到相識數十年的友好,在墨爾本的唐人街,竟又聚首一堂,共話中醫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