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茜、樊慧杰)為加強錫港兩地在傳統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助推長三角—粵港澳科創產業融合發展區建設,由無錫海外聯誼會主辦,無錫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無錫市新吳區人民政府)承辦,中歐合作創新區(無錫市新吳區梅村街道)協辦,於20日晚上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舉辦音詩畫演出《似是故人來》。節目有三個篇章,在每一個篇章都有無錫市團隊演出與香港的演出團體進行互相呼應的演出,通過兩地表演互動,深植中華文化之根。

主持人白燕升身着傳統唐裝,搭配上富有吳地江南風韻、唯美視覺效果的立體沈浸式舞臺。白燕升為原中央電視臺戲曲頻道主持人、香港衛視副臺長,中國戲曲代言人,被譽為「傳播中華瑰寶的傑出使者」。白燕升這次不僅擔綱晚會主持人,還將出演壓軸節目梅派京劇《霸王別姬》。

整場演出以梅村二胡和錢穆、劉天華、倪瓚等無錫籍鄉賢名家與香港的跨時空情緣為串聯,通過民樂、歌曲、舞蹈、戲曲等藝術形式,加入AI人工智能、全息投影、音配像等高科技元素,用鄉音激發鄉情,推動香港同胞的文化認同,以澎湃之情展望無錫香港兩地的經濟文化交融發展。

演出分為琴聲越江海、似是故人來、雙灣澎湃聲三個篇章共9個節目,由國內頭部國風導演團隊河南衛視領銜,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和無錫市歌舞劇院、錫劇院、民族樂團的眾多藝術家與香港中樂團、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國樂會共同參與,以一場來自錢穆、劉天華家鄉的沈浸式國風晚會,向國內外觀眾呈現一場匠心獨運的視聽盛宴。

悠揚無錫古風 《琴聲越江海》

第一篇章於高潮處敘事,復現電影穿越現場。無錫梅村是聞名遐邇的「中國二胡之鄉」,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創始人錢穆先生與中國現代二胡奠基人劉天華因「二胡」結下一段高山流水的傳世佳話。

該篇章以2022年新吳區拍攝的微電影《似是故人來》為先導,通過無錫籍香港中樂團首席二胡演奏家徐慧女士委託香港在錫企業家談文正先生到梅村尋找製琴大師,並追尋錢穆、劉天華二胡情緣展開。談文正先生和製琴大師蔔廣軍來到演出現場,將「尋琴、製琴、送琴」的感人故事從影片引入現場,營造濃郁鄉情,引發情感共鳴。徐慧稱自己得知與香港有這樣的交融,決定必定要將二胡這一傳統文化發揚。現場彈奏了《太湖美》一曲。

隨着柔美的音樂徐徐展開,無錫市歌舞劇院(江蘇民族舞劇院)表演的舞蹈《能不憶江南》登上舞台,舞者們穿着粉色衣裳,在梅花與雪景的背景下翩翩起舞。接下來,無錫民族樂團藝術總監鄧建棟聯合樂團進行了器樂演奏《春曉》,琵琶、中阮、笙及大提琴等中西樂器融合,將鄧建棟的二胡悠揚聲襯托得清雅脫俗。

緬懷過往展望未來 《似是故人來》

第二篇章再現大師音容,創新科技抒發鄉愁。該篇章以音樂為切入點進入到錢穆先生的鄉愁之思,承上啟下,結合史料用AI人工智能、全息投影技術、音配像等科技手段現場復現錢穆影音,讓錢穆先生在現場抒發鄉愁,寄語無錫與香港的合作。錢穆先生音容宛在,他強調:「無論你去外國留學,你去哪裡,不要忘記,你是個中國人。」

隨後,作為香港回應的聲音,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國樂會獻上了高胡與古箏二重奏表演《漁舟唱晚》,兩位年輕人在流水漁舟的背景下輕彈奏出屬於中國文化獨有的聲音。演出還深度融入令人拍案叫絕的無錫元素,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舞者陳炳睿表演了原創詩舞劇選段《雨約有雲期》,該舞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鎮館之寶倪瓚《梧竹圖》為創作基底,舞姿迎來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他自己介紹道:「這是一個為此次演出帶來的原創演出,因為畢竟也算是一個框架,對歷史記載上對他的表述也不是很多,所以說我自己也揣摩了一下,覺得他的這種文人這種性格還是很多,變的很多元化,所以說我覺得不能單單只從一個文人的形象去出發。我覺得可能他會在作畫的時候,可能會孤獨,所以說我在舞蹈裡邊也會加入很多那種包括有一些癲狂也好,有的時候是那種我自己對自己的一個滿足。

兩「灣」對話交流 《雙灣澎湃聲》

第三篇章唱響澎湃雙灣,凸顯錫港合作主題。該篇章以太湖灣、大灣區「雙灣」對話交流為核心,讓年輕人感知中華文化的傳承之美。

本次演出香港粵劇小演員利文喆將和無錫市錫劇院青年藝術家王子瑜同臺演出,通過兩地戲曲的互動,深植中華文化之根。原創歌曲《澎湃雙灣》以太湖漁歌、大灣漁火為情感線,以「雙灣升明月、雙灣共潮生」為美學意向,呈現一首膾炙人口的錫港合作澎湃旋律。現場的背景則以現代無錫為主,隨之配以香港的海旁夜景,將兩「灣」雙雙唱響。

最後,作為整場演出的最後一個節目,亦是最高潮的一幕,當晚全體參與演員共同唱出《歌唱祖國》,全場嘉賓、觀眾等統統起身,以嘹亮渾厚的歌聲,將祖國的美好與富強歌唱出來,演出在澎湃的氛圍中圓滿結束。

場外直擊:

留學生被音樂吸引 中大講師籲多做宣傳

在場外,不乏有被絢麗燈光和悠揚旋律吸引而來的觀眾,其中大部分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儘管有些人從未到過無錫,但美妙的歌舞表演為他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在觀眾在,更有一位來自意大利的留學生,他對記者表示,前一天正好在中文大學看到是次演出的rehearsal(排練),對此產生好奇,今晚路過新亞廣場時,不懂中文的他被演出中的旋律所吸引,不禁在外圍駐足觀看。

另一位觀眾餘先生是香港中文大學兼職商科講師,香港出生的他年輕時留學英國,亦到過祖國的許多城市,其中無錫就去了三次。他說,自己在上海生活時便會去周邊城市遊玩,無錫的太湖很有名,是個很美的地方。餘先生業餘時愛聽崑曲,這次在香港觀看來自無錫的演出,是一次特別的體驗。演出現場,餘先生一手抱着英文教材,一手拿着手機,不時記錄下自己喜歡的表演。

演出的最後一曲是全體合唱《歌唱祖國》,這首歌因其耳熟能詳、旋律激昂,被稱為「第二國歌」,餘先生說,這首歌能夠振奮香港的年輕人,是很好的。他亦表示,中文大學的學生是比較熱愛中國文化的,希望主辦方和校方能夠多做宣傳。讓這樣的節目吸引更多觀眾來觀看,也能讓身處香港的內地學生感受到家鄉的魅力。

總策劃張文傑接受記者採訪時闡述了此次節目的策劃亮點,一是以「一把二胡」串聯起微電影和歌舞,營造濃郁的鄉情;二是,首次使用AI人工智能、全息投影技術還原田穆先生的視像。由於無錫籍的錢穆先生在港中文創辦了新亞書院,因此今天演出選擇在新亞書院圓形廣場,正是將無錫與香港兩個城市再次連結在一起。最後,以鄉音將鄉情昇華,以蓬勃之情展望無錫香港兩地的經濟文化交融發展。在香港中文大學,太湖灣和大灣區「雙灣聯合」,碰撞出新的火花。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