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報道)香港與內地2月6日起實現全面通關,在慶賀免檢疫通關的便利的同時,大量人員流動帶來的問題,例如口岸附近的水貨客、港鐵站衞生問題、交通擠塞等等,也不應被忽視。今天(18日)是全面通關的第二個周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走訪粉嶺、上水等地方,觀察相關情況是否得到改善。

香園圍口岸2月6日首次啟用客運服務,從上周日香園圍停車場爆滿的情況看,新口岸對市民和遊客來說確實充滿新鮮感。為改善自駕車擠塞問題,政府亦宣布管制站公眾停車場17日起,只接受經網上預約的車輛停泊,不再接受未經預約的車輛;為減少車輛停泊超逾其預約時段的情況,泊車收費包括額外泊車收費將作出調整,新收費將由2月24日起生效。

B7巴士通往香園圍口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除了自駕,市民和遊客還可選擇公共出行方式,相比港鐵上水至羅湖一站高達25元的票價,從粉嶺乘搭B7線路巴士15分鐘直達香園圍口岸只需要9.3元,就顯得划算很多,B7巴士亦因此成為許多市民的選擇。先前有市民反映粉嶺B7巴士站附近乘客聚集,有時甚至排滿整個路面,造成路面混亂。記者下午1時許來到巴士站,觀察到巴士站外乘客排成長龍等候發車,若長期有乘客聚集於此,是否會影響附近居民出行呢?

旅客等待巴士前往香園圍口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民建聯社區主任吳耀祖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回應,上周日接到居民投訴指粉嶺車站路巴士站排隊乘客嚴重影響居民使用過路設施,向有關部門反映後,城巴加設排隊指示線及臨時圍欄。目前,城巴公司已安排職員在巴士站協助候車乘客,以免再出現阻塞道路等情況。此外,為了讓乘客更方便使用該巴士站候車及提升巴士站相開配套設施,吳耀祖亦建議相關部門盡快增設候車時間顯示屏。

上水附近藥房成為通關遊客的常去地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上水港鐵站A2出口早前被多次報道為水貨客的「駐扎地」,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早前主持跨部門會議,決定採取措施打擊水貨活動衍生的滋擾,於水貨活動黑點安裝閉路電視,而警方和食環署會在黑點附近進行頻密巡邏,對水貨客和店舖於公眾地方擺放物品造成阻街以及其他影響環境衞生情況進行執法。記者中午來到上水港鐵站一帶,觀察到A2出口附近人流量不大,水貨活動的衍生問題似乎較上周有好轉。一路走到龍琛路,看到有市民和遊客拖着行李箱到附近一帶的藥店採購,有一定人流量,但不算擁擠。

非法棄置垃圾現象隨處可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非法棄置垃圾現象隨處可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非法棄置垃圾現象隨處可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非法棄置垃圾現象隨處可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非法棄置垃圾現象隨處可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水貨客情況得到改善,但衞生情況仍有待加強。從上水站C口出來,就可看到圍欄掛着醒目的「亂拋垃圾 有人監察」告示牌,但似乎是形同虛設,過路人亦視若無睹,緊挨告示牌的垃圾桶外堆着被丟棄的紙皮包裝盒,記者在站外幾乎每走幾步就能看到地面有各式各樣的垃圾,空煙盒、用過的紙巾、口罩......甚至連扶手電梯的把手與墻面之間的空隙處也有垃圾。

且不說這一髒亂情況與香港向來整潔市容的形象嚴重不符,在病毒肆虐的今日,隨地拋棄使用過的口罩、紙巾更可能導致病毒的進一步傳播以及細菌的滋生。為何閉路電視已安裝,禁止亂拋垃圾的告示牌也掛起,衞生情況還是如此?是懲罰制度的震懾力不足?還是監管力度不夠?這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