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樣本中,廣州青少年的親子關係、手足關係最佳。圖為一位廣州市民和她的兩個孩子。(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近日,穗港澳台四地青年研究機構聯合舉辦課題成果發布會,公布「穗港澳台青少年親子關係、父母管教及子職角色」課題調查結果,並針對調查結果提出適切青少年的實務與研究對策。結果顯示,廣州青少年的親子和手足關係最佳,而香港青少年則與家長的衝突程度最高。在問及各地青年對自己作為子女的角色期望時,香港青少年與穗澳台青年亦有所差異,更希望自己能夠「獨立自主,避免讓父母操心」。

本次發布會由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台灣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和澳門基督教青年會聯合舉辦。調查於2022年6月至12月間進行,廣州、香港、台灣、澳門四地研究機構通過問卷方式,對10-20歲之間的青少年進行數據搜集,合共收到5564份資料(其中廣州1624份)。

正向的管教方式有利於親子關係提升

調查結果發現,四地的家庭類型及經濟狀況分布接近,以雙親及一般經濟條件的家庭占最大比例;在親子關係方面,廣州青少年的親子和手足關係最佳,而香港青少年則與家長的衝突程度最高;在父母管教方面,澳門與香港青少年多數認為自己的父母屬於「忽視冷漠型」,而台灣及廣州則屬於「開明權威型」,其中澳門青少年更表示,父母對自己的正面回應和要求規範都比較少,親子關係亦屬於四地最低分。在問及各地青少年對自己作為子女的角色期望時,澳門、廣州和台灣的青少年皆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體恤父母辛勞,尊重父母意見」,而香港青少年則希望自己能夠「獨立自主,避免讓父母操心」。除此之外,四地亦共同發現,若父母抱持正向的管教方式,與子女的親子關係便會愈好,反之亦然。

親子關係與家庭經濟 父母學歷正相關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於2022年6月開展此項研究,樣本平均年齡為13.5歲,男女比例約為4:6,其中獨生子女佔比26.3%。研究發現:廣州青少年親子關係整體良好,親子間信任度、親近感高,溝通良好、衝突少。廣州青少年服從父母的管教,不會故意唱反調,能夠與父母和諧相處,他們的擇友、言行表現能得到父母的充分信任,願意和父母分享快樂,遇到不如意的時候,也能向父母傾訴,大部分青少年和父母在一起時是輕鬆自在的。更為難得的是,他們會鼓勵和讚美父母,關心父母。親子之間的不和諧表現為,少部分青少年和父母相處時偶感壓力,存在報喜不報憂、吵架或冷戰的情況。此外,家庭因素對親子關係影響顯著,經濟富裕、父母學歷高、雙親家庭等因素有利於親子關係更好,其中親子間的信任感差異最明顯。

調查表明,家庭因素對親子關係影響顯著,雙親家庭親子關係更好。圖為廣州多個家庭一起享受休閒時光。(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成立於1991年,研究所扎根廣州,輻射港澳台,以學術研究為紐帶,持續開展青少年交流和青少年比較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更好地開展穗港澳台青少年比較研究,自2016年起,廣州巿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每年都要開展一項課題研究,2022年研究主題為「穗港澳台青少年親子關係、父母管教及子職角色之需求調查研究」。

責任編輯: 趙霁